广西钦州:“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种群不断壮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2-05-23 11:36:18

  中华白海豚有着“海上大熊猫”之称,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广西钦州三娘湾海域是它们的重要栖息地。钦州市北部湾中华白海豚研究保护与生命教育中心的科研团队自2004年起长期跟踪观察发现,三娘湾海域的白海豚数量逐年增长。5月21日,科研团队在三娘湾海域观察到中华白海豚在海面嬉戏、觅食。

  5月21日下午3点多,趁着海水涨潮,钦州市北部湾中华白海豚研究保护与生命教育中心的科研团队乘着快艇出海了,他们要去海上会一会心心念念的“小朋友”——2020年以来9头新生的小海豚。出海没多久,科研人员就看到了老朋友“小开开”母子、“牛姗姗”和妈妈,还有不久前刚见过面的“小豁嘴儿”母女和好久没见面的“小阿迪”母子。

  “牛珊珊”“小开开”,这是科研人员根据海豚幼崽身体斑点不同等身体特征、身世故事等,给9头小海豚取的小名。科研人员告诉记者,一次出海能遇到四对母幼海豚的情况并不多见,这些2020年以后出生的小家伙儿们个个都活蹦乱跳的,非常健康。

  科研人员告诉记者,在自然界,一般海豚幼崽的成活率只有50%左右。看到这些小海豚健康茁壮成长,他们心里由衷感到高兴。三娘湾是中华白海豚栖息的家园,北部湾中华白海豚种群虽然还很脆弱,但它们正在慢慢地恢复。科研团队自2004年起长期跟踪观察发现,三娘湾海域的白海豚数量逐年增长,已从2004年的近百头增加到300多头。

  (总台记者 廖汨 刘畅 李子仪)

编辑:韦欢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