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近2500名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
来源:广西日报  |  2021-05-06 10:02:49

  原标题:“农业技术人员就是要下沉到农村基层” 1—4月我区近2500名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

  本报南宁讯 (记者/李新雄)“从今年春节到4月29日,唐专家来我们这里做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总共10次。他保姆式的技术服务很受欢迎。”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秀山村蔬菜种植大户刘庆营说起唐专家赞不绝口。

  刘庆营夸赞的唐专家是广西大学农学院蔬菜专家、乡村科技特派员唐小付。今年以来,唐小付三天两头蹲守在全区各地的蔬菜种植区开展服务。截至4月30日,他总计服务农户近80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说,‘农业技术人员就是要下沉到农村基层来,就是去干具体的出实际成果的事情’,我备受鼓舞,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更坚定了我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的信心。”唐小付告诉记者。

  与唐小付一样把贡献写在八桂大地上的还有许许多多的科技特派员。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科技特派员下乡工程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工作进展顺利。今年计划选派乡村科技特派员5000人,打造一支常年活跃在县乡村的科技服务大军。

  为了保障乡村科技特派员高效开展下乡服务,我区科技特派员两年选派一次,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以农民实际需求和解决农村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为农民和企业提供“订单式”精准服务。同时,利用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及时发布优良品种、高优种养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等供给信息,为农民和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科技特派员实施信息化网络化管理,科技厅应用“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实现所有特派员信息管理、服务管理以及农业技术咨询学习全部在手机上解决。

  今年1—4月,我区已有2496名科技特派员开展了下乡服务,累计服务19206天次,服务种养基地(点、农民)3743个,解决生产技术问题989个。

编辑:杨永娟
“邕”毅前行向未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14153756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