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
2022-08-29 09:54:1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南宁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 宽街窄巷水岸联通 新老建筑相映成趣

南宁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_fororder_rBABDGMMBcqAcr9aAAAAAAAAAAA867.1417x1063.960x721

位于中山路片区的民国时期邕宁电报局遗址

南宁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_fororder_rBABC2MMBc6AXrtRAAAAAAAAAAA465.1417x1063.960x721

位于朝阳商圈的“老南宁·三街两巷”,致力于打造“老南宁”文化主题

南宁加快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_fororder_rBABDGMMBdKADp6-AAAAAAAAAAA059.1417x1063.960x721

“老南宁·三街两巷”中的金狮巷民居群   南宁晚报 记者 赖有光摄

  骑楼、宽街窄巷、直达邕江边的“水门”亲水步道;历史悠久的黄旭初故居、邕宁电报局……独特的建筑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邕城风貌,岁月的烙印彰显着南宁的文脉与底蕴。

  近日,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唐卯英等28位政协委员在南宁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致广大而尽精微 建设首府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浓厚“烟火气”的建议》提案进行答复。市住建局提出,为存续南宁老城区场所记忆,推进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项目,加快推进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延续和彰显城市文脉,留住城市独特浓厚的“烟火气”。

  存续老城记忆 拟将“水门”重新开向民生广场

  一条老街,一段历史。“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莫过于条砖瓦间的老街小巷里。

  为存续南宁老城区场所记忆,南宁市住建局推进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项目,结合“三街两巷”、传承文化、挖掘历史,对“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扩充延伸。

  “落雨大,水浸街……”这首旧日流传的歌谣,也是南宁水街曾经的写照。说起南宁的水街,“老南宁”们眼前就立即浮现出飘香的生榨米粉、粽子、鸳鸯糊等传统美食。与此同时,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老街,水街也见证了南宁从开埠至今的历史,并留下了骑楼群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建筑。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水街历史文化街区传统空间为连续的骑楼界面,呈现出开放性、低密度、尺度宜人的空间形态,将打造成为岭南典型檐廊下的都市空间。街区空间丰富,有宽街、窄巷的结合,与水岸边联通,形成错落的场地与平台。

  过去的江边,是重重叠叠的屋檐和二楼清晰可见的“水门”,现如今防洪堤的建设虽然使城市不再轻易遭受洪水的侵害,却也隔断了市民的亲水路径。为此,拟将“水门”重新开向民生广场,打造由“三街两巷”仓西门至民生广场的视觉通廊,让市民更便捷地到达民生广场,走向邕江岸边,体验亲水乐趣。

   挖掘特色资源 中山路更新改造形成体验核心点

  华灯璀璨,流光溢彩,要说夜晚的南宁哪里最热闹、最具“烟火气”,不得不提中山路。中山路美食街的街道两旁,店铺一家挨着一家,各色美食有序排开,令人垂涎欲滴。

  为加快推进中山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更新,延续和彰显城市文脉,优化城市功能,改善历史街区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促进南宁市文旅融合发展,中山路延续“沿街商业骑楼,内部围合街坊”的传统肌理,梳理和整合现有的内部建筑,通过适当的拆改,增加了庭院、小广场等开放空间。同时,引进休闲时尚、文创艺术、传统工艺、旅游游览、特色民宿、livehouse等业态,丰富街区功能,补全街区活力短板。规划中山路美食餐饮轴线,依托现有品牌,恢复老字号,保留中山路的味道,打造“24H超活力”历史文化街区。从历史、文化、环境等方面挖掘步行街的特色资源,通过更新改造,形成逐个让人们驻足体验的核心节点。

  在城市建筑方面,通过中山路“留、改、拆”设计方案,拟修缮修复建筑状况较好,有价值有特殊意义的建筑,使其成为街区历史的见证,保留现有的建筑墙体,通过外加构建的方式实现结构加固,实现新与旧的对比效果。对有鲜明时代特征,可结合使用需要,以修复为主并作局部改造,让新与旧形成有趣对比;对于立面破坏严重,风格迥异的建筑进行细致清理,并重新改造其立面,使得建筑整体融入历史街区。

  以保护更新为策略 满足历史文化传承

  如果说碧空如洗、山清水美,绿树掩映是对南宁白天的概括,那么,南宁邕江两岸的夜就可以用流光溢彩、霓虹灯闪烁来形容。

  为优化“一江两岸”景观,提升邕江及两岸的景观吸引力,以邕江及两岸现有的生态景观环境为基底进行局部绿化美化,丰富沿岸红色资源、历史人文和网红小品景观,采用现代灯光及投影技术,利用江面、桥梁及岸线构筑物打造多个具有文化气息、动感、主题鲜明的夜景灯光表演秀,在多处江岸打造具有宣传功能的户外展示媒体,并通过特色的主题节庆活动策划,与水陆景观、灯光联动,在邕江上空进行无人机艺术表演,打造动感十足的邕江水陆空景观。

  在现有城市文化资源的基础上,以游船为落点,滨水绿地和现有各类旅游资源为载体,以城市片区发展特点,自西向东,打造“西城时光、古城故事、都市记忆”三大品牌。围绕三大品牌,通过环境氛围营造、景观小品设计、特色活动组织、主题项目开发建设等方式,构建鲜明的文化体系,打造邕城“不一样的烟火气”。

  文物建筑是历史的时代特征和城市记忆的重要元素,因此,市住建局提出要为历史街区留下重要的回忆,使得历史文化街区有故事可说。中山路和水街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市住建局以保护、更新为策略,根据其历史文化价值进行保留和保护,满足整个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和历史传承。

  中山路内的黄旭初故居、邕宁电报局,既有南宁传统民居特色,又具有中西结构风格,增加其文化展示功能,成为南宁老字号展示中心,并为其规划“非遗体验+文创功能”,通过文创商店、老字号商铺的业态引入,将非遗赋予物质载体,传播传统特色带来的趣味性。(南宁晚报 记者凌剑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