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梦境黄姚晋5A 千年古镇添新韵
2022-07-29 10:27:1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广西:梦境黄姚晋5A 千年古镇添新韵

左:黄姚古镇迎秀街夜景。 右:黄姚第一楼。

广西:梦境黄姚晋5A 千年古镇添新韵

左:黄姚古镇中兴花园。 右:黄姚古镇。

       编者按

  位于贺州市的黄姚古镇,凭借“喀斯特地貌+明清古建筑群”的完美组合,成为闻名遐迩的“岭南遗珠”和“梦境家园”,寄托了广大游客的乡愁。

  经过多年发展,黄姚古镇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对贺州旅游发展的带动作用也日趋显著,但其发展空间局促、设施落后、产业不强、风貌不协调、文化不彰显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关键时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携手贺州市,探索共建黄姚古镇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2019年以来,双方在资金投入、项目招引、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推动黄姚古镇跨越式发展。2021年,黄姚古镇全面推进景区交通体系提升工程、景区景观提升工程、旅游服务设施提升工程等16个工程,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2022年7月,黄姚古镇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一个颜值更靓、服务更好、文化更浓、动能更强的新黄姚正向我们走来……

  刷新古镇颜值

  村舍外,古镇旁,杖藜徐步转斜阳。黄昏的接龙门,在夏日夕阳的映照下,愈显斑驳陆离,见证着古镇的岁月静好,引来不少游客摄影留念。

  “以前我们对这个门楼都没有什么印象,这次来感觉像发现了新大陆。”7月23日,广东游客唐明与朋友在接龙门前流连打卡,话语里充满了惊奇。

  接龙门是黄姚古镇的重要历史建筑,但其部分门楼及城墙曾被村民所建的房子遮挡。去年8月,景区依法拆除了接龙门前的建筑,重新将门楼及城墙完整地呈现于世人面前,古镇古韵由此彰显。

  在创5A景区过程中,景区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镇内原有的古门楼、古城墙、古桥亭、古宅、古井及不协调的外立面进行改造,涉及房屋282栋,大大提升了古镇的颜值。

  古镇核心区还按“微改造,精提升”原则,从细节入手,整治美化卫生死角108处,新增微景观104处,对景区内的电线、电缆等进行全面整治,让古镇环境更加优美。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阡陌花开……清晨,游客信步走入黄姚古镇东门,一幅真实版的“千里江山图”徐徐展开。

  传统的黄姚古镇景区,空间集中于街巷和建筑。去年,黄姚古镇打破发展局限,将周围的山川形胜纳入景区,依山傍水,种植花海……打造实景版“千里江山图”。

  古镇还按“花成片,树成林,节点成园林”的思路,创建了彩虹大道、800米景观长廊、中兴花园等一大批新景观。

  “通过风貌改造和景观提升等工程,景区从‘古镇游’升级到‘山水田园古镇游’,游憩空间由0.22平方公里扩大至3.2平方公里,里里外外华丽蝶变。”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汤松波说。

  构建质感体验

  触动屏幕、挑选景点、开启导航……在一系列操作后,智能导向标上的“手臂”立即转到正确位置,为游客指明前进方向,同时“手臂”上还标示了景点实际距离。

  “这个智能导向标好先进,有了它,我们游玩古镇就有了指南针。”7月24日上午,在黄姚古镇入口处,一位来自湖南的游客正在操作智能导向标,口里啧啧称赞。

  黄姚古镇的智能导向标,集智能触摸屏与活动叶片指向为一身,是目前广西首个智能导向的现场应用。通过它,游客可随时查询古镇旅游景点、游客中心、旅游厕所、酒店民宿等信息,还可获得实时导航帮助。

  为了让广大游客不再“迷路”,景区还对全部导览标识系统进行更新。这些新的标识标牌不仅科学合理,而且造型美观,与古镇砖墙融为一体,形成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景区对原有停车场进行科学改造,在充分利用空间增加停车位、优化设计提升便捷性的基础上,把停车空间和绿色生态结合起来,构建了一个舒适的停车环境。

  “通过高标准建设智慧导览系统、生态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景区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全天候的优质服务空间。”贺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雄斌说。

  景区还推动“软”环境建设不断升级,让古镇发展更有温度、游客体验更有质感。

  目前黄姚古镇景区共有41名导游,其中有4名高级导游。“我们从导游服务礼仪和导游服务技巧等方面对导游进行了系统培训,有力提高了导游的综合素质,提升了服务质量。”贺州黄姚古镇投资有限公司旅游部罗经理说。

  唤醒沉睡文化

  一群人举着鱼灯,舞起长龙,一位少女击起大鼓,引吭高歌……在黄姚古镇广场上,一组《鱼龙欢歌》的大型雕塑引人注目,成为景区新晋打卡热点。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每年正月初二,黄姚古镇的居民自发组织起来,敲锣打鼓,举行一年一度的“舞鱼龙”活动,共同为新年祈福。去年,当地将这一独特民俗定格为雕塑,使之成为一道风景。

  “通过这组雕塑,我第一次知道‘舞鱼龙’民俗,从中感受到了黄姚人民的精神风貌,读懂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自云南的游客张琳告诉记者。

  在创5A景区过程中,景区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用艺术手法将“沉睡的、古墙后面的”历史文化嵌入到景区空间,增加了鱼龙欢歌、高士其先生、广西日报社旧址、瑶族风情、黄姚第一楼等17处雕塑展陈,王剑冰作品“时光里的黄姚”铜雕以及覃家染布坊、飞虎队、将军归来、鱼龙灯饰等30多幅墙绘,生动展示了黄姚独特的文化魅力。

  为进一步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古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先后组织贾平凹、王剑冰等文化名家走进黄姚采风,配合央视录制《歌声里的中国》《喜上加喜》等知名节目,推出中国首部百家姓主题演艺《寻根黄姚》,举办欧阳予倩戏曲文化节。

  2021年12月24日,欧阳予倩戏曲文化节在黄姚古镇举办,《京腔戏韵》《贵妃醉酒》等节目精彩上演,获得游客好评,成为景区一大文化盛事。

  景区立足当地多姿多彩的非遗资源,开展非遗研学旅游。七月暑期,古镇迎来研学旅游高峰。在御豉文化体验馆,工作人员展示黄姚豆豉的制作过程,邀请游客动手体验,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黄姚豆豉原来是这样做出来的,涨知识了。”贵州游客周纯了解了豆豉制作的全过程,收获满满。

  释放乡村动能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古镇的旅游发展,积聚了人气,给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自5月底“跨省游”开放以来,黄姚古镇的烟火气又旺了起来,大街小巷的笑语声又多了起来。

  在古镇,有一家古井牌土特产店,由村民古娟开设,专卖黄姚豆豉、老姜红糖、牛肉干等本地特产,暑期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光顾。

  “进入6月,游客不断增多,店里每月收入已由之前的三四千涨到六七千元了。”谈及生意,店主古娟脸上浮现出笑容。

  在古镇安乐街,有一家青砖黛瓦、环境清幽的民宿,名曰一米阳光客栈。客栈由村民古玲利用自家的房子改造而成,共有15个房间,旅游旺季入住率超过90%。但去年受疫情影响,客栈的收入只有20万元左右。

  “目前市场正在逐步恢复,相信今年下半年会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店主古玲充满信心。

  “当地依托黄姚古镇品牌,引导周边发展特色民宿、餐饮及商品等旅游产业。截至目前,黄姚古镇及其周边共有星级酒店、旅游民宿300余家,有餐饮店400余家、旅游特产店50余家,直接带动2000余人就业。”贺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邹红英说。

  不仅如此,黄姚古镇的“旅游效应”还不断向四周外溢,带动周边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北莱村成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杨村成为三星级乡村旅游度假区。

  乐耘休闲庄园集自然风光、休闲娱乐、劳动教育实践于一体,是北莱乡村旅游振兴示范点。自2021年营业以来,庄园已接待游客10万余次,研学团体100多团次。

  “乐耘休闲庄园的发展,不但增加了当地农产品销售收入,也为当地创造了40余个就业岗位,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贺州市昭平县县长邓忠耀说。(广西日报 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何云飞 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