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开展水生态修复促进大王滩水库实现生态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2022-06-29 12:47:5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共护一泓清水 构筑和谐生态——我市开展水生态修复促进大王滩水库实现生态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6月28日,南宁市水利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南宁市大王滩水库举行大王滩水库水生态修复净水渔业科研项目2022年增殖放流活动。据悉,今年已是南宁市连续开展该项活动的第三年,通过持续保护和修复我市饮用水水源大王滩水库生态环境,维护水库生态系统合理性和生态系统平衡,不断实现生态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整治与宣传并行 群众的保护意识持续增强

  大王滩水库作为南宁市的第二水源,可向城区提供约40万立方米/天的供水能力,为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用水保障。为保护大王滩水库饮用水水源安全,修复水生态环境,近年来,南宁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大力开展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大王滩水库不断擦亮水域生态底色,描绘出“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新画卷。

  我市多渠道、多形式加大对大王滩水库渔业资源养护宣传力度,组织相关渔政、水政部门在放流水域开展渔业资源、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强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保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认识。“经过多年的强执法与广泛宣传,库区环境违法行为大幅减少,违法违规案件数逐年降低,群众对水源保护、湿地保护的意识大幅提升。”南宁市大王滩水库管理处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潘海平说。

  此外,为加大大王滩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持续恢复水生态系统,增加生物多样性,南宁市积极开展湿地公园建设,并于2020年12月通过国家级试点验收。同时,以《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立法为依据,规范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有效恢复改善了水库水域生态环境,如今大王滩水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水面干净整洁,物种丰富多样,水质安全得到全面提升。

  渔业为净水赋能 库区水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以水养鱼,以鱼养水,才能构建鱼水共欢的生态系统。向天然水域、大水体人工投放鱼苗,不仅能净化水质,还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大王滩水库水生态修复净水渔业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广西大学副教授李荣辉介绍,增殖放流就是采用人工方式,通过放流、底播、移植等,向天然水域投放水生生物苗种或亲体。

  早在2019年,南宁市水利局等部门就开始认真谋划大王滩水库净水渔业及相关科研工作。近年来,我市科学有序开展大王滩水库增殖放流活动,在水库中增殖放流滤食性鱼类,有效补充渔业资源,持续保持库区水域生物多样性,并通过水域食物链,将水中物质吸收转化,有效减少水中富营养成分,维持水域良好生态环境。如今,随着大王滩水库水生态修复净水渔业科研项目的深入实施,库区水体呈现出生态环保的怡人景象,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饮用水水源。

  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我市开展的大王滩水库水生态修复净水渔业科研项目增殖放流活动累计在大王滩水库放流鳙鱼、鲢鱼等苗种106万尾。“在投放鱼苗后,可以监测到水库水质和水生态指标逐年向好,但由于每年情况不同,我们会根据当年的各项调查数据动态地、有针对性地调整次年的项目重点。”李荣辉表示,大王滩水库水生态修复净水渔业科研试点自2021年启动,最终科研结论将会在2023年年底进行直观展现。(南宁日报 记者郭少东 见习记者吴晓菲 通讯员卢明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