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积极推进禁烟控烟工作 共建共享无烟环境成绿城新风尚
2022-05-31 18:10:21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原标题:加强禁烟宣传,设戒烟门诊,创建无烟单位……共建共享无烟环境成绿城新风尚

南宁市积极推进禁烟控烟工作 共建共享无烟环境成绿城新风尚

南宁的公共场所均张贴有宣传海报营造无烟环境

南宁市积极推进禁烟控烟工作 共建共享无烟环境成绿城新风尚

地铁站入口设有禁烟温馨提示牌

南宁市积极推进禁烟控烟工作 共建共享无烟环境成绿城新风尚

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市民正咨询戒烟事宜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近年来,南宁出台公共场所禁烟控烟相关规定,同时加大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对烟草危害健康的认知水平,共建共享无烟环境。如今,在地铁、车站、商场、餐馆、酒店等场所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温馨提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民众有所减少,还有不少市民主动到医院戒烟门诊就诊戒烟。

  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营造无烟环境

  记者走访西乡塘区秀厢大道的几个小区看到,小区健康教育宣传栏上控烟禁烟的宣传海报十分醒目。在一家日杂店前的人行道上,一个垃圾箱上还设置了专门放烟头的收纳格。

  地铁是南宁市民出行的常用交通工具之一。昨日,记者在广西规划馆前的地铁站看到,入口处设有一块温馨提示牌,提醒吸烟者熄灭烟头再进入地铁,同时提醒吸烟有害身体健康。

  而在市中心的大型商场,门口也都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提示。如果有吸烟者想进入商场,门口的保安还会提醒其将烟头熄灭,戴上口罩方可进入。

  记者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各区域走访,不时看到墙上张贴有“创建无烟环境享受健康生活”的宣传海报。

  “以前,经常在公共场所看到吸烟者吞云吐雾,这几年少了。最明显的就是商场和餐厅,餐厅也不提供烟灰缸了。”市民何小姐说,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有一个好的控烟环境,更利于引导吸烟者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南宁出台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近年来,南宁市采取了有效的制度和措施推进禁烟控烟工作,深入开展无烟医院、无烟单位、无烟校园等创建工作,公共场所吸烟问题明显改善,清新的空气留在市民鼻尖,创造无烟环境正成为绿城的新风尚。

  1995年9月22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南宁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首次以立法的形式,禁止在全市公共场所吸烟。《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4年7月1日起施行,要求托儿所、幼儿园、儿童福利院、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以及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未成年人集中活动场所;妇幼保健医疗机构、儿童医院等公共场所的室内外场所禁止吸烟。要求高等学校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区、食堂;公共交通工具及其售票厅、等候室相关场所,酒店、饭馆等公共场所的室内场所禁止吸烟。

  在《规定》确定的禁止吸烟场所以外的其他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内,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可以实行全面禁止吸烟;不实行全面禁止吸烟的,应当划定禁止吸烟的区域。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有戒烟门诊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看到,虽然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仍有个别市民主动吸烟,还有人戒烟后又复吸。

  钟先生年过七旬,吸烟时间长达数十年,有段时间因为身体出现问题成功戒烟,但是如今又复吸了。钟先生的儿子无奈地表示,家中还有小孩,很担心二手烟、三手烟影响孩子的健康。但是老人年纪大了,说了也不听,家人也没办法。

  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戒烟门诊,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白晓芳正在接诊。该院戒烟门诊是南宁市示范戒烟门诊、首批国家级戒烟门诊,每年前来咨询戒烟的市民不少,成功戒烟的患者占30%。

  据悉,目前南宁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设有戒烟门诊,想戒烟的吸烟者可到戒烟门诊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戒烟。白晓芳提醒,吸烟致病具有潜伏性,无论何时戒烟,戒烟者的寿命一般都会长于继续吸烟者。(南宁晚报 记者叶祯/文 宋延康/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