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百色着力打造桂西最大林木良种基地
2022-05-26 10:03:1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当前,正值苗木生产管护的大忙季节,位于百色市的百林林场马尾松种子园内,马尾松青翠可爱,长势喜人,技术人员正忙着修剪苗木、做压枝防虫处理。“五月雨水充足,苗木生长旺盛,更需要管护照顾。”工作人员说。

  林业生产,良种先行。百色是我区林业用地最大的设区市。近年来,该市积极探索发展高效林业,着力推动林木良种基地项目建设,建成了桂西地区最大的良种基地——位于百林林场内的马尾松和黑格种子园。种子园目前已开始投产并初具规模,建设规模共计750亩,将为推动百色以及全区林木良种化进程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马尾松是我区重要用材和生产松脂的树种。从2015年开始,百林林场积极参与广西马尾松科研项目,负责承担良种基地、遗传子代测定林、试验示范林建设等工作。历经7年努力,林场马尾松良种基地建设规模达600亩,全园有4个大区52个小区106个家系号。近期,经广西林业科学研究院反复试验测定,使用良种后能使马尾松产量提高20%。

  黑格又名香合欢,俗称土格木,心材质地坚硬、结构细致、干缩变形小,耐腐性,是优良的家具和建筑用材。长期以来用黑格心材制作的家具市场一路看好,由于近年被大量盗伐,现胸径20厘米以上植株野生分布几近灭绝。

  于2017年开建的百林林场黑格木种子园是国内该树种的第一个种子园,目前基地建设规模达150亩,种系是从区内和海南选育的黑格木一代优树无性系150个。“黑格的嫁接技术要求较高,国内尚无可参考的案例。”百色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科研技术团队连续两年的技术攻关,已总结出一套嫁接及高效栽培技术,现已将从各地采集的穗条嫁接成活并开始收获良种。基地建设将为广西保护珍贵乡土树种、打造名贵家具用材树种、推广红木替代树种——黑格规模化人工造林提供优良种源。

  据悉,百色市未来将以转变林业产业方式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国家级良种基地和建成一个自治区级保障性苗圃,推动林业千亿元产业绿色大发展。(广西日报 记者/王艳群 通讯员/蒋正宪 黄斯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