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初显——坚决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2022-05-23 12:08: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韦欢责编:刘洋

  日前,贵港市侦破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实施诈骗系列案件。2017年至2021年期间,犯罪嫌疑人韦某以能代办养老保险为由,通过伪造保险票据,在贵港多次实施诈骗,大批群众被骗,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

  近年来,犯罪分子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升级,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更是层出不穷。依法严厉打击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不仅事关老年人能否安享幸福晚年,也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和睦安宁,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长治久安。

  今年4月,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我区闻令即动,一场声势浩大的防范宣传和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专项行动,在全区各地同步开展,开局良好,成效初显。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

  全国专项行动启动后,我区第一时间成立自治区专项办,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高院、检察院、公安厅等13个成员单位组成,并从成员单位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职能作用,建立信息报送、简报宣传、定期调度等工作制度,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打击整治工作体系。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集中力量发起强大攻势,全面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蔓延土壤。”我区各地各部门迅速成立专项办和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4月15日,我区召开部署会,并下发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专项行动纵深开展;

  5月7日上午,广西召开推进会,查找分析专项行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加力推进专项行动有序有力开展;

  5月7日下午,在全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我区进一步明确,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十件实事”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体部署推进;

  5月11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召开视频会议,调度全区各地专项行动进展,部署打击整治环节具体工作。

  广泛发动,汇聚反诈合力

  黄花菜娃娃菜花椰菜,不要做被割的韭菜;冬瓜南瓜哈密瓜,不要做被骗的傻瓜……

  5月7日,南宁市淡村菜市部分商铺被这些有趣的反诈标语装扮一新。

  当天,南宁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反诈中心民警针对老年人、家庭妇女等群体开展宣传,以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事例,结合阶段性易发高发的案件类型和特点,通过“案例点评”“手法解析”等形式,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指导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法,教育引导辖区群众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筑牢反诈“防火墙”,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广泛发动群众,营造浓厚的宣传打击氛围。自治区专项办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将宣传工作列入政法系统2022年责任清单,统筹各地各成员单位开展专项行动宣传。

  广大政法干警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基层向广大群众点对点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讲活动,并发放、张贴、悬挂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宣传单,通过有奖竞答、举报奖励、“敲门行动”等检验宣传成效;推送针对老年人实施的养生保健、养老金代办等典型诈骗案例以案说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采用手机短信、短视频等多种方式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强化可视化呈现,不断拓宽防范诈骗宣传新阵地。

  为拓展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感染力,我区各地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发挥各级组织以及行业单位的积极作用,延伸宣传触角,在全社会营造关爱老人、防范诈骗的浓厚氛围。

  建行广西区分行组织宣传小分队进菜市、进社区、进农村、进老年大学,开展“守护夕阳红”大篷车宣教活动。

  梧州市“骑楼大妈”、长安义工等化身社区“防骗管家”,进村入户开展精准宣传;贺州市钟山县同古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各后盾单位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村屯一线,对辖区内的9个行政村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扫黑除恶等宣传工作。

  重点打击,全力追赃挽损

  “谢谢市场监管局为我作主,帮我争取到6万元赔偿。”近日,桂林市70岁的徐先生在投诉调解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此前,徐先生因轻信一家水果店宣传,购买了声称能养生排毒防癌的“四季优美随便果”,但其食用后上吐下泻导致住院治疗。经过桂林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解,店主赔偿徐先生6万元。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深入推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80人次,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经营户500余户次,立案查处3家涉嫌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的企业。

  专项行动中,我区各级政法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突出重点打击,将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涉诈违法犯罪,严格依法办案,全力追赃挽损,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开展积案起底。自治区专项办组织全区各级政法单位对涉养老服务领域实施诈骗案件情况开展摸排,严格执行“一案一档一研判专班一追捕小组”要求,深挖扩线追捕“漏网之鱼”。全区公安机关共摸排案件线索600多条,梳理近五年案件150起,共立案269起,破案143起、抓获215人,打掉团伙16个,追赃挽损848.76万元;全区检察机关在办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33件,批准逮捕19人,提起公诉24人。

  ——强化大案攻坚。公安机关构建“五专”工作模式,一案一“专班负责”落实、每条线索“专案逐办”、针对个案各警种分类“专业主办”、重大案件“专心攻坚”、专项行动“专项督察”,打击成效立竿见影。贵港市仅15天即快速侦破47起涉养老诈骗案件,涉案金额1069万元;玉林市侦破系列涉养老诈骗案件涉及受害老年人350余人,涉案金额共计2600万元,获公安部表扬。

  ——坚持标本兼治。自治区公安厅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行动,对开展打击工作中发现相关部门、行业存在的涉诈问题隐患,从制度层面研究治本之策,堵塞漏洞。自治区民政厅突出重点整治,对1200多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排查,建立了“绿黄橙红”风险管控名单并跟踪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广西日报 记者 李贤 通讯员 郑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