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河池网格化保护耕地
2022-05-20 11:13:0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李胜兰

  时值田间管理大忙季节,望见眼前这片正在治理的撂荒耕地,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章罗村十二洞村民黄大伯心存感激:“是田长制构建的耕地保护网格化,让这片田地有望重新复垦种上庄稼。”

  据了解,十二洞的洞口井是銮墩、白腊、大罗3个村屯180余亩农用地的灌溉水源。近年来,因修建产业路未修建排水沟、附近采石场在石料运输中未及时清除散落石块等原因,导致水渠堵塞无法引水灌田。

  接到村级网格长举报后,河池市多次组织联合办案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3月17日,河池市人民检察院就东门镇章罗村十二洞基本农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举行公开听证,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30人参加会议,打响了广西行政执法部门与检察机关协同作战保护耕地的“第一枪”。会后,责成相关部门筹资157多万元修建拦水坝2座、灌排渠900余米,180余亩农用地将在年内恢复灌溉。

  据河池市田长办主任、河池市自然资源局局长魏毅介绍,在实施田长制中,该市通过细化设置乡镇村屯耕地保护网格化体系,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每个责任人和每个地块,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监管网络。目前,河池市11个县(区)、139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了“田长+网格长+网格员”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全市共有县级以下田长2257名、乡镇级网格长1095名、乡镇级网格员2038名、村级网格长6501名、村级网格员29524名。

  统计数字显示,河池市自今年全面推行田长制以来,已累计拆除违法用地项目恢复耕地647.42亩,撂荒耕地复耕复垦5000多亩,整治耕地“非粮化”1.7万亩,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和“大棚房”问题实现了“零新增”,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广西日报 记者/唐广生 通讯员/罗宇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