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崇左:“智慧农机”种甘蔗 农民增收路更宽
2022-04-07 10:25:4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春光灿烂,春耕繁忙。近日,在崇左市江州区濑湍镇全凤村一块千亩连片的甘蔗地里,一台拖拉机来回穿梭,进行耙地、平地作业。

  “驾驶室里怎么没有人?”记者有了新发现。

  “这是无人驾驶的拖拉机。”蔗农戴善积告诉记者,这台拖拉机带有自动导航,可以根据地块设定轨迹自动作业,在大地块作业更“笔直”,“比人工操作更精准”。

  崇左甘蔗种植面积达400万亩以上,近年来年入厂糖料蔗1700万吨以上,混合糖产量210万吨以上,是全国最大的蔗糖生产和加工基地。

  犁地、耙地、投种、施肥、盖土……在江州区左州镇林村,村民农海飞驾驶甘蔗种植机在地里作业,甘蔗机械化种植过程一气呵成。

  “甘蔗种植机使用自动导航,实现定位精准开行,方便耕种、施肥、收割一体化管理。”农海飞说,机械化种植不仅成本低、效率高,还提升了出苗率,种蔗效益也会随之提高。

  在江州区新和镇庆合村,记者看到一架植保无人机飞越万亩蔗地上空,给蔗苗喷洒农药,与其相关联的电脑上清晰显示出蔗苗的密度、长势等信息。

  种植户劳中运打开手机APP,输入指令,水肥一体化灌溉便开始进行,“有了这套系统,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5个人就可以管理万亩蔗地,还能节约20%的肥料、30%的水,真是一举多得”。

  今年以来,崇左市积极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双高”(高产、高糖)基地生产全程机械化区域服务中心2个,注册成立农机合作社、农业公司等服务组织280个,其中具有万亩服务能力的农机服务组织50多个,甘蔗机械化作业总面积达400万亩以上。

  据介绍,崇左市今年通过大力发展“智慧农机”,帮助群众实现经营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水利现代化、甘蔗良种化,甘蔗亩产有望增加1—2吨,亩产值增加500元以上,有力促进区域乡村振兴。(广西日报 记者/陈明桂 通讯员/陆华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