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融水:林下种养“生金” “金山”强村富民
2022-03-31 09:57:3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春意正浓,山川披绿。地处广西九万大山腹地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怀宝镇盘荣村,林下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沐浴着春晖,村民挥锹铲土、扶苗填坑、踩土定植,种下一畦畦绿油油的草珊瑚幼苗。

  “草珊瑚是一种中药材,喜阴凉,林下空间就像天然大棚,种植间隔40厘米,埋苗不要太深……”融水林业局林下产业技术员廖耀刚一边作示范,一边指导种植户。

  种植户吴春花听得认真,看得仔细。“我家里种有300亩草珊瑚,还有30亩育苗基地。”她笑着算了一笔账,种植3年后,草珊瑚亩产可达400公斤,按保底价9元每公斤计算,每亩收入3600元,届时300亩产值100多万元。

  盘荣村林下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为村集体经济项目。基地采取“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合作发展模式,由合作社负责统筹农户杉木林地进行小块并大块作业,并负责经营管理,带动散户种植,农户可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高山藏宝,林海藏金。发展林下经济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盘荣村林下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可谓融水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融水现有林地面积556.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1.77%,可以用于发展林下经济建设面积大约有350万亩。为了端稳端好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让绿水青山永续增值,该县在政策、资金、技术指导、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该县以怀宝镇、大浪镇为中心,以推动建立示范园区或示范基地为标杆,建成以灵芝和草珊瑚为主的林下种植示范基地6个,辐射带动1.13万农户种植林菌、林药面积6.6万亩,总产值达4.46亿元。

  “发展林下经济,既守住了绿水青山,又实现了农民增收、林业增效。2021年,融水完成林下经济建设面积80.26万亩,产值16.13亿元。”融水苗族自治县县长韦贞强说,融水已完成自治区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项目建设10个、市县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点)项目建设26个,主要是林下种植灵芝、竹荪、茯苓、中草药及林下养殖香猪、土鸡、蜜蜂、胡蜂等。

  韦贞强表示,融水将因地制宜,建设森林生态休闲养生文化及林下中药材种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康养体验项目,促进森林康养与林下旅游融合发展,通过林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日报 记者/张冠年 通讯员/朱柳融 覃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