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加快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产木大区走向产业强区
2022-03-23 10:05:2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加快推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产木大区走向产业强区

鹿寨通用人造板有限公司用枝丫材和白片生产的中纤板。韦健康/摄

  走进崇左市中泰产业园的“书香门地”产业加工区,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紧张而有序。2021年,企业的年产300万平方米实木复合地板项目,产值达7000多万元。

  出于对高端家居市场和产业发展的信心,“书香门地”正加快推进木业生态城项目的建设。该项目规划用地约6000亩,计划总投资约55亿元,致力打造全产业链覆盖的高端实木复合地板、美学家居产业研发、生产基地。

  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全国重要的森林资源富集区、森林生态优势区和林业产业集中区。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产木大区走向产业强区?近年来,广西林业部门在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上下功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

  1 做大林业一产——夯实林业绿色家底

  广西人工林面积超过1.34亿亩,约占全国的1/10,是全国主要的速生丰产林生产基地。全区木材产量超过4200万立方米,以约占全国5%的林地,生产出了超过全国50%的木材,为保障国家木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夯实林业绿色家底,广西林业部门将造林和管护有机统一,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坚持科学植树造林。大力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生态重要区域的树种结构调整,实施人工纯林改造试点项目,发展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和油茶、核桃、坚果等特色经济林,培育大径材、无节材和混交林,营造花化彩化森林。全区重点生态工程营造乡土树种、珍贵树种、混交林比例从过去10%左右提高到目前的80%以上。

  推进桉树、松树、杉木等核心树种森林资源高产高效培育和经营质量精准提升,大力发展速生珍贵树种和乡土树种,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商品林,打造全国最大的木材战略储备核心基地。目前,全区累计建设国家储备林面积超1200万亩,建设规模、建设质量稳居全国第1位。

  “十三五”以来,全区林业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特别是2018年以来,实施“千万亩面积、千亿元产值”的油茶“双千”计划,油茶种植全面实现良种率、大苗率两个100%,推动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截至目前,全区油茶种植面积达850多万亩,稳居全国第3位。

  今年2月28日,自治区林业局公布全区油茶高产竞赛评比结果。高峰林场界牌分场油茶示范基地参赛面积124亩,平均亩产鲜果1510公斤,高居榜首。在此之前,自治区林业局组织区内外油茶专家到横州市那阳镇对香花油茶样地现场测产,结果显示:约10亩面积的香花油茶林,亩产鲜果1213公斤,折合亩产茶油121.3公斤,茶油亩产值达1.2万多元。“亩产茶油突破百公斤、亩年产值突破一万元”的梦想终于成真。

  2 做强林业二产——突出优势产业集群

  走进荔浦市木衣架产业核心示范区的厂房,一排排原木码垛堆垒,在加工车间,木料经切割、钻孔、喷漆、装钉,完成了从原木到成品衣架的华丽变身。

  目前,示范区有竹木类产品生产加工企业300多家,其中木衣架企业126家,原材料基地面积10万亩,规模以上企业52家,有自营出口权企业28家,广西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提供了超3万个稳定就业岗位。“俏天下”“裕祥”“华海”等衣架品牌享誉全国,年产木衣架40亿只,行业产值超百亿元。

  从零星的手工作坊到“中国衣架之都”,从家居产品的生产者到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再到如今产量和出口量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约70%,荔浦的木衣架产业逐步形成了小产品、大市场、大产业的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成为全球最大的衣架生产和出口基地,实现了世界衣架“广西制造”。

  荔浦木衣架产业雄起的背后是广西林业产业的迅速崛起。作为全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广西丰富的木材资源为打造“千亿元产业”造纸与木材加工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 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广西各地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横州市的茉莉花、容县的异型胶合板、凭祥和东兴的红木家具、兴安的竹藤芒编、防城港的金花茶、北海的罗汉松、三江的油茶等一批地方特色林业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一批木材加工县、用材林基地县、竹子县、油茶县、花卉县、八角县等特色产业县。壮乡八角、桂皮、松香产量分别占到全世界的85%、50%、40%以上,南宁、梧州形成全国最大的八角专业交易市场,玉林“中国—东盟香料交易市场”年香料交易额超200亿元,已成为全国最主要的林化产品生产基地。

  目前,广西规模以上家具家居生产企业1730家,自治区级及以上林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222家,人造板产量超5000万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近1/6,居全国第1位,广西森工集团、丰林集团名列全国十大人造板企业,“高林”“丰林”“三威”等品牌享誉全国;全区已建或在建林业产业园区39个,入园企业2400余家,总产值超600亿元,打造了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基地。

  为了继续推进人造板产业高质量发展,广西鼓励企业增加高端、绿色、环保产品产业比重,加大对人造板行业的结构调整。今年1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名单,广西的崇左林产工业示范园区、贵港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园区等6个园区上榜,为广西林产加工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再添新力。

  3 做优林业三产——多种业态融合发展

  神奇的山水地貌、丰富的生物景观、良好的森林环境、优质的森林食品、繁荣的生态文化为广西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优势。

  目前,广西以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为载体,以森林小镇、森林乡村、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人家等为抓手,以“环绿城南宁森林旅游圈”为引领,初步形成自然教育、森林旅游、森林体验、森林体育、森林康养等多业态融合的发展格局,实现从“砍树”到“看树”、从“卖木材”到“卖风景”、从美丽风景到健康经济的转变。

  全区现有森林公园59家、森林康养基地62个;创新建设“环绿城南宁森林旅游圈”,高峰森林公园成为全国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姑婆山、大容山被评为“中国最美森林旅游景区”,龙胜各族自治县成功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1.8亿人次,林业旅游与休闲服务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林业生态旅游集散中心。

  今年1月,自治区政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印发《广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实施方案》,标志着全国首个局区共建的全国性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正式落地。根据该《方案》精神,广西力争在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森林生态功能稳步提升的同时,林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木材供给更加充足,创新能力更加突出,一二三产更加融合。

  预计到2025年,全区林业产业总产值规模突破1万亿元,其中木材产量达到5000万立方米以上,油茶籽产量超过100万吨,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到7000万亩,林业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基本建成森林生态美、林业产业强、林区百姓富、生态文化兴的现代林业强区。(广西日报 记者 袁 琳 通讯员 宗思扬 张 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