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防城港全力创建公园城市 绿水青山成幸福“靠山”
2022-03-21 10:20:0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胡晓萌

防城港全力创建公园城市 绿水青山成幸福“靠山”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图为防城港市区一角。 梁宗阳/摄

防城港全力创建公园城市 绿水青山成幸福“靠山”

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面貌。韦光勇/摄

  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

  近年来,防城港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前,该市森林覆盖率62.33%,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称号,正试点建设公园城市,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的幸福“靠山”。

  1 绿色发展:多管齐下绿满港城

  3月11日,已从事15年红树林保护工作的苏搏,带着一批志愿者,在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附近的滩涂上移植了约2000株树苗。

  防城港市背山临海,红树林面积超过2000公顷,其中有世界第三、我国大陆海岸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石角红树林。而东湾红树林则是全国市区内面积最大的红树林片区。

  防城港市将红树林全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在全区率先设置红树林林长,镇、村两级制定了红树林巡护制度。同时,防城港市林业局聘请管护人员,每周两次全区域巡查。该市以“封育+自然修复方式”,持续开展红树林生态修复。去年,全市共修复红树林320公顷。

  连绵苍翠的十万大山,是防城港市生态的坚强后盾。2018年以来,上思县已义务植树300多万株,为人民种树,为群众造福。该县先后实施“绿满八桂”“百村增绿”“森林乡村”“绿色村屯”“美丽上思·幸福乡村”等重点生态工程,构筑起城区、近郊和乡村相互呼应的城市森林系统,森林质量和综合效益全面提升。

  在防城港市区,大量的公园绿地与碧海蓝天交相辉映。近年来,该市集中扩充城市绿化量、提升绿化水平,实施了精品园林、绿道美街等重点工程,精雕细琢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园林绿化档次,完成了东湾大道、西湾大道等一批城市道路建设和绿化工作,建成仙人山公园、桃花湾广场、伏波公园、桃花湖公园、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和伯南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

  防城港市加大对城市绿地的建设力度,鼓励部分临街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其项目后退红线范围内的公共绿地进行提升改造,改善房地产项目周边的景观环境,有效提升城市整体市容市貌。城区内通过实施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垂直绿化等措施,不断提高绿化覆盖率。

  2 绿色成效:擦亮“绿色生态”名片

  森林覆盖率扩大,使防城港市生态质量持续优化,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8.6%,稳居全区前二。全市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生态优势金不换。防城港市委书记谭丕创表示,要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做好绿色发展文章,切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生态与发展双赢。

  防城港市将生态优势与绿色发展结合,打造千亿元康养文旅产业。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平台与该市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完美契合,该市找准“医疗+康养+旅游”的交汇点,实施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目前,全市共谋划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重大项目73项,总投资3341.47亿元。江山半岛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

  旅游需要品牌,防城港市成功创建簕山古渔村、江平镇、竹山村等5个自治区星级乡村旅游区及旅游重点镇村,东兴国际房车露营地获评广西三星级汽车旅游营地。去年,该市启动江山半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上思布透温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北仑河口、七星顶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各项工作。

  3 绿色惠民:力争建设公园城市

  防城港市的绿水青山成了老百姓的幸福“靠山”。“中国氧都”“中国金花茶之乡”“中国白鹭之乡”……这些称号背后,都是森林赐予的无价之宝,良好的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先后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之后,防城港市下一个目标是公园城市。

  近年来,该市结合绿地建设、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市政设施、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各项创建指标,进一步巩固“园林城市”建设成果,打造内涵更为深刻的公园城市。

  坚持以人为中心优化城市功能,防城港市全线贯通百里黄金海岸绿道,推进环西湾、沿防城江两岸的城市风貌景观、园林绿化等提档升级,推动中心区扩容提质,建强城市发展核心区,建设高品质广西公园城市。

  近几年,通过合理布局城区绿道,防城港市陆续建成海湾绿道休闲服务设施、蜈蚣岭公园一期、防城区一桥至二桥便民休闲绿道工程、西岸公园绿道等,并建成第一条社区绿道,共新增城市绿道长度23.7公里。截至目前,该市城市绿道长度共84.5公里,每万人拥有城市绿道长度3.15公里。

  去年,防城港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2161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916万平方米、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672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5平方米。目前,该市建成区范围内有14个城市公园,全都免费开放。园博园、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白鹭公园等鸟语花香的地方,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居民出行500米就能找到休闲绿地。(广西日报 记者 胡铁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