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良庆区:用好科技创新“法宝” 强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2-03-01 10:28:5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用好科技创新“法宝” 强力支撑高质量发展——良庆区着力打造全市创新活力最强劲城区

  2021年,城区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4个;获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3家,同比增长117%;市级以上瞪羚企业入库8家;完成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0个,创历史新高,完成率全市第一;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率474.83%;4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良庆区创新活力正在加速释放,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去年以来,良庆区深入实施“一极两翼三区”发展战略,聚焦打造全市创新活力最强劲城区,大力推动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办法创新、科技创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服务南部科创新城建设,助力建设中国—东盟科技城,以科技创新引领建设高质量发展核心新增长极。目前,该城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累计达65个,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127家,被认定为第二批广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为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良庆区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切实抓好经费、政策、服务“三个保障”。2021年城区财政科技投入4874万元,同比增长1.47%,实现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出台《南宁市良庆区关于支持和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不断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践行“科技店小二”服务宗旨,成功主办4场科技政策宣讲会,并联合专业机构开展走企服务大行动,为近400家科技企业提供线上重点培育和“一对一”跟踪服务。

  另外,良庆区从推进企业自主能力创新、产业技术力量创新、科技载体引领创新、区域对外协同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创新等5个方面打出创新“组合拳”,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核心地位,推动创新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推进企业自主能力创新。实施科创企业提质增量行动,加强对研发投入等情况的统计分析和监测预警;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落实110家企业科技政策奖补共3400余万元,为企业降本提效,推动城区各类科技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推进产业技术力量创新。围绕城区重点产业、优势传统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需求,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实施19项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安排科技经费498万元助力产业核心技术攻关。

  ——推进科技载体引领创新。发挥中国—东盟协同创新中心、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南宁科技合作基地等平台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五象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国家级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构建高层次协同创新体系。

  ——推进区域对外协同创新。成功签约南宁市第二家、良庆区第一家“飞地孵化器”“南宁—宝地”两地双园项目;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深入推进面向东盟的数字科技创新合作。

  ——推进人才引育机制创新。全面落实南宁市“1+6”系列政策及城区配套人才政策,通过南宁市高层次人才认定69人、累计105人;备案广西企业首席技术官53人;4个人才(团队)获南宁市“邕江计划”项目;成功承办广西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复赛,辖区2家企业获广西总决赛一等奖、3家企业获全国优秀企业奖。(南宁日报 记者韦静 通讯员凌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