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隆安县建设“一园一城一基地”增强城乡发展韧性
2022-02-18 11:14:3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蝶城“蝶变” 宜居宜业——隆安县建设“一园一城一基地”增强城乡发展韧性

广西隆安县建设“一园一城一基地”增强城乡发展韧性

在沃柑基地里,采摘工人们正穿梭在果园里摘果、挑果、搬运上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黄永福/摄

广西隆安县建设“一园一城一基地”增强城乡发展韧性

隆安县城“一江两岸”发展框架逐步扩大。 陆 强/摄

  新春伊始,记者走访隆安县街头巷尾,只见文塔路、国泰街、民安街干净整洁,街道两旁绿树成荫,蝶城广场上,市民悠然自得;走在县城的主干道上,蝶城路上的围挡已经撤离,基本完成了道路改造,目前双向车行通道宽敞平坦,可供进出城车辆有序往返。

  蝶城路改造工程是隆安县推进县城开发、城市更新的缩影。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切实增强城市发展韧性,加强城市新区建设,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打造一批经济强县和特色示范县,因地制宜培育中心城镇、产业强镇、文化名镇。”

  2021年以来,隆安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以“一园一城一基地”(“一园”即农民工创业园,“一城”即县城,“一基地”是指现代特色农业基地)推进全县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富民强县。

  园区规划好 引产业兴旺

  在该县的农民工创业园,去年底建成投产的南宁山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火热生产,该公司的万亩木瓜种植、木瓜酱菜和木瓜蛋白酶项目将形成全自动化、智能化木瓜蛋白酶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2亿元。

  “园区里提供了很标准的厂房,建设了各类基础设施,对企业落户起到了很大的帮助。”南宁山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军告诉记者,该公司将把木瓜产业打造成为隆安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带动当地专业种植户发展,直接带动劳动人口就业。

  当前,隆安县正在高标准推进“一园(区)”建设,通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在农民工创业园、华侨管理区、绿色建材产业园全面发力。在农民工创业园,不断壮大重点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中资金新建一批标准厂房,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在华侨管理区,加快完善供水、供电、供气、排水、排污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园区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引进相关配套产业,不断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在绿色建材产业园,以服务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重大技改搬迁项目落地为依托,规划建设龙白建材产业园,以水泥重大技改项目为依托,规划建设敢樟建材产业园,培育发展水泥、骨料、碳酸钙等绿色建材产业。

  建设新县城 美丽又宜居

  “现在老城区修整了主干道,新城区也规划得越来越好,县城的颜值也提高了!”隆安县居民王先生说。如今,该县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县城扩容提质,围绕建设南宁郊区新城、节点县城定位,按照“一江两岸、东西联动、产城融合、美丽宜居”思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拓展县城发展空间。

  目前,隆安县正以在谋划建设新县城:在震东新区,推进设立震东街道办事处,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加快纵三路延长线、横六路延长线、应急医院配套道路等建设;开展江滨路至西宁水厂道路和小街小巷改造,开展“三个片区”旧城改造等。

  “如今,隆安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五年稳定保持在95%以上,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有序推进。”隆安县县长王亚楠说。

  基地为抓手 农业特色浓

  时下,正值沃柑收获季节,在广西高明农业3000多亩沃柑基地里,金灿灿的果子挂满枝头。“2021年沃柑的总产量是2000万斤左右,预计在今年3月份采摘完。”广西高明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邓茗纯告诉记者。

  “隆安县主要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实现水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隆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其捷表示,近年以来,该县以高质量推进“一基地”建设,发挥优势,以基地为抓手,以示范区为带动,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家庭农场、致富带头人,建设一批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大力发展火龙果、香蕉、柑橘、南瓜等特色种植业和桂西牛、黑山羊、叮当鸡、肉猪等优势特色养殖产业,推进农产品提质增效。目前,该县已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7个、市级示范区2个、县级示范区4个、乡级示范区33个、村级示范点134个,以点带面巩固提升特色产业。

  结合特色农业,隆安县还开创性地探索出“五金”带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反包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村企合作享股金”,创新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公司有发展、村集体有收益、脱贫户有收入的良性循环,如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反包管理等,带动农户1万余户、4.2万余人增收,34个村也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77.39万元。(广西日报 记者沈程 通讯员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