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梧州企业开足马力迎虎年
2022-02-15 16:45:5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梧州企业开足马力迎虎年

金升铜业生产车间忙碌的生产场景。 记者 夏晓云/摄

  “去年以来大伙都在全力抓生产,这个年过得很有意义,既能留守岗位,还能和家人过个团圆年,这让我很感动。”2月9日,记者走进梧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在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内,一边是生产车间里忙碌穿梭的身影,一边是家人不远万里来团聚的温馨画面,该公司冶炼车间主任刘爱华激动地说。

  日前,广西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指挥部对2021年推动工业稳增长成绩突出的各市予以表扬,梧州市位列其中。去年,梧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1.4%,高于全区8.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高于全区6.4个百分点,对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位列第一,达到13.9%;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6%,完成总量排全区第二,综合排名全区第一;工业税收同比增长24.9%;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2.2%;全市工业企业新增上规90家。

  人勤春来早。连日来,梧州市各级各部门下沉一线,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全力抓早抓紧生产。政府精准施策,企业加大马力,该市重点企业及项目春节期间不放假,持续生产奋力冲刺第一季度开门红。

  A 暖心服务,生产生活有条不紊

  在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冶炼车间主任刘爱华向记者展示家人陪伴的暖心照片:“妻子和孩子是在除夕前两天乘坐公司安排的航班从山东过来的,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还贴心地为每个家庭提供了两室一厅的住房。”

  作为自治区首批工业龙头企业,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连续4年春节不放假,全力抓生产。该公司董事长王春雨说,今年约有80名外地员工主动留梧过年,所以公司特地将有意愿来梧陪同家人的员工家属接到梧州。有了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的支持和广大员工的努力,该公司从除夕到年初六就生产了阳极铜和阴极铜共6600多吨,创造近5亿元的产值。

  而在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连日来的阴雨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工厂生产。梧州市鑫峰特钢有限公司是该园区第一个节后恢复生产的企业。“我们大年初六就开始恢复了生产。为更好地应对原料紧张的情况,加大马力提前部署了生产工作安排,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约20%。”该公司总经理郑宝明说,春节假期还没结束,90%的员工已经返工投入了生产。

  B 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主动对接企业做好服务,深入企业开展生产监测和调度工作,帮助并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梧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春雷说。

  为力促工业经济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梧州市于春节前出台了今年一季度工业稳增长的8条政策措施,包括对增产扩能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奖励及贷款贴息补助、对春节期间加班的企业发放职工补贴、对一季度竣工投产且上规模的企业给予奖励、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免费提供防疫物资、奖励一季度工业稳增长成效明显排名前三名的县(市、区)和园区等。梧州市工业振兴办专职副主任黎浩源介绍,在春节前,该市工业振兴办还组织了工信和财政部门研究支持再生铜产业稳增长政策,提振企业信心,激励引领铜产业达产,稳住产业的增长态势。该市各部门也紧紧围绕一季度工业经济稳增长目标,结合部门职责制定了服务企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形成部门联动、大干快上促生产的良好局面。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落实自治区、梧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企业生产经营。该局迅速成立5个一季度工业稳增长工作组,深入全市55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并联合属地开展疫情防控网格排查工作。工作组深入企业开展网格排查的同时,还向企业重点宣传解读自治区及梧州市支持重点企业增产扩能奖励、企业用工奖励、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奖励等18条措施,为企业新一年扩大生产、转型升级助力。

  C 九大措施,拓宽企业用工渠道

  “春节期间我们做到就业服务工作‘不打烊’,与市工信局、投促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委和妇联等9个部门一起,进行线上联动推荐企业岗位。”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徐斌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局密切关注新落地企业和重点用工企业,通过“九大措施”服务企业用工,在各人力资源市场为企业设立了招聘专窗,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协助企业做好用工招聘服务工作。通过该平台,代企业提供工作日全天候的面对面招聘及面试服务,及时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同时,引导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驻人力资源市场,设立专窗(专柜)开展招聘业务,拓宽企业用工渠道,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稳工难”问题。

  为了应对目前疫情的影响,该局迅速调整思路,将原定的线下招聘会转为线上招聘,通过举办掌上(视频)招聘会,让求职者实现“屏对屏”网上见工。其中,2月8日的掌上视频招聘会吸引了全市58家重点企业及各类企业入场招聘,提供617个工种共5459个就业岗位,累计浏览量51541人次。

  今年以来,梧州全市共举办“春风行动”招聘活动49场,协助该市212家企业招工2616人,其中78家领航企业招工1338人。(广西日报记者夏晓云 通讯员梁 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