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春节消费:活力提升 “虎”气十足
2022-02-09 15:53:0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刚刚过去的虎年春节假期,全区消费市场商品丰富、物价稳定,促消费亮点突出,呈现繁荣活跃、安全平稳的运行状态。据我区商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全区135家重点商贸流通监测企业销售额4.96亿元,同比增长8.8%,消费市场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为全年打好消费稳增长硬仗奠定基础。

  消费券撬动,拉动内需潜力释放

  2月1日10时许,家住南宁市青秀区东葛路的覃女士在“乐购青秀”微信小程序上抢到一张“满200减100”的消费券后,马上去逛商场超市,开启年货“买买买”模式。“年前刚采购过一轮,这次抢到消费券又买了三四百元的东西,消费券加上超市的优惠活动,我省了差不多150元,蛮划算的。”覃女士说。

  春节是传统消费旺季,我区各地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新年促销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激发市民消费热情。“我们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迎新嗨购节’‘桂酒年货节’‘网上年货节’‘暖冬美食节’‘两油线下年货节’等系列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带动零售、餐饮行业销量提升;各地以春节黄金周为契机,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买赠活动等各种促销方式,大幅让利吸引客源,促进消费效果明显。”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南宁市举办2022年消费购物节,组织重点限上商贸企业开展“新春盛惠购”活动,推出新春换新装、新年变新妆、新年送新意等多个新春主题促销活动。青秀区开展2022年迎新春“惠享生活·乐购青秀”活动,联动限额以上大型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及商贸综合体在线上向消费者发放“满300减150”等5档消费券,吸引大批市民领券抢购。

  桂林市投入财政资金4000余万元,组织重点商贸企业发放面值为500元、200元、100元的桂林市专用消费券,激发市民消费热情。依托本地特色商圈、步行街、大型综合体打造主题消费日,引导企业在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春惠民大促销活动。

  梧州市通过“云闪付”向大润发、步步高等10余家重点商超在全市范围内发放“满100减20”等多个档次的电子消费券,组织各大商圈紧抓节假日契机联动促销,开展年货一条街活动,拉动零售业增长。据初步预计,梧州市重点商超企业客流量同比增长10%—20%不等,销售额同比增长5%—10%左右。

  春节假期,文旅消费市场亮点纷呈。春节档电影市场火热,据猫眼专业版统计,从1月31日至2月6日,南宁市电影票房收入超过3100万元,逢年过节看一场电影,已经成为很多南宁市民的文化需求。柳州市“冰雪游”、乡村游、民俗游火热,初步统计,2022年春节假期柳州市接待游客23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4.22亿元。

  节日时令商品热销,“年货经济”成最大亮点

  腊肉腊肠、宜州粽子、红兰酒……春节前夕,河池市宜州区刘三姐镇乍洞村第一书记卢荣高进行直播带货,向网友推介宜州特色“土味年货”,吸引不少网友围观并下单。“趁着网上年货节,把我们宜州的农特产品往外推介,促进群众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卢荣高说。

  春节假期,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的“蜜甜鱼鲜鸡香”农特产品成为抢手货。“我们大坑村几乎家家都散养花罗鸡,因为花罗鸡是吃玉米谷物以及山上林间的虫子长大,所以肉质爽口、皮脆有弹性,我们家春节期间卖了差不多100只。”村民杨富明喜不自胜。据悉,当地的春蜜、溪水鱼等特色年货也颇受市场欢迎,供不应求。

  春节假期,随着家庭聚餐增加,肉类、水产品、水果等食品需求上升,拉动农副产品销量增长,“土味”年货热销,休闲零食、粮油副食、水果生鲜等春节“必备品”需求旺盛,作为拜年必备礼品的饮料、烟酒、保健品等商品同样深受市民欢迎。据重点商超监测数据显示,果蔬类、粮油类、烟酒茶糖类、休闲食品类、牛奶饮料、冷冻水产、餐桌食品备受青睐,占到超市春节销售额的60%。

  除传统年货外,手机、数码、美妆、服饰、家电等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新品类,也跻身年货队列。今年春节假期我区气温较低,服饰类商品受到青睐。各商家紧紧抓住年底最佳的促销良机,大幅让利吸引客源,服装鞋帽等穿着类商品销售畅旺。各大商场羽绒服、羊绒衫、羊毛衫、鞋帽、保暖类商品销量猛增,是平日销售的三至五倍。

  春节假期,各类时尚实用的小家电成为很多人送礼的首选,豆浆机、电磁炉、电压力锅、微波炉、电暖器、电烤箱等产品备受青睐,数码产品、手机、液晶电视、环保节能冰箱、滚筒洗衣机等产品成为家庭更新换代的消费亮点,节前销售量明显上涨。尤其在家电下乡优惠政策的推动下,全区各地家电市场发展繁荣有序。假日期间,崇左市家电产品销量5020台,实现销售额2013万元,同比增长6.6%。

  线上线下同发力,大众餐饮消费需求旺盛

  在南宁金大陆海鲜世界北湖翡翠店,今年推出的年夜饭大盘菜颇受欢迎。“我们春节不打烊,正常营业,今年推出的388元鲍鱼大盘菜、688元龙虾大盘菜等菜品都受到市民喜爱,市民既可以堂食,也可以预订半成品、预制菜送货上门。”该店店长宁雪丽告诉记者,门店还准备了年糕、腊肠等传统年货大礼包以及各种熟菜大礼包,春节期间销量也不错。

  虎年春节假期,广西餐饮市场红红火火,大众餐饮消费活跃。广大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消费者特别是就地过年的群众提供了安全、优质、多样的餐饮服务。据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抽样统计,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31日—2月6日),全区重点品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10.7%。

  餐饮到家消费爆发式增长,今年在网络平台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商户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据淘宝和美团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餐饮企业推出的预制菜(含年夜饭套餐)销量再次上涨,同比去年猛增超过100%,成为年夜饭最火爆的菜式之一。

  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吴东栋介绍,今年春节假期广西恰逢阴冷下雨天气,消费者愿意线上下单在家享受团圆大餐,不少餐饮门店的外卖销量显著增长,特别是3—6人的全家福外卖套餐热销,菜式口味中西南北融合、品种丰富,能充分满足不同地域消费人群的口味习惯。

  据悉,为满足市民春节假期餐饮消费需求,我区各地商务部门积极引导餐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常开门营业,适当增加营业时间,鼓励企业扩大预制菜和年货系列产品线上销售渠道,联动本地生活平台通过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或到店消费等模式开展供应年夜饭、春节团圆饭活动,引导餐饮企业创新菜品、提高菜品及服务质量,通过发放餐饮券、赠送节庆菜品等形式回馈消费者,最大限度带动节日餐饮消费。统计数据显示,我区重点监测的16家餐饮企业春节假期累计营业额同比增长20%,其中堂食同比增长19.8%,外卖同比增长33.3%。(广西日报 记者 周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