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生态旅游跑出“加速度”——广西大新县加快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2022-01-29 14:24:0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生态旅游跑出“加速度”——广西大新县加快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大新明仕田园风光。 (大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征程 新作为

  “在中越边境,隐藏着许多茂密葱郁的热带芭蕉林,让你完全能感受东南亚度假风情。”1月25日,网友“白兔”在社交媒体分享到大新明仕田园的旅游心得。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建设文化旅游强区”。近年来,大新县致力于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观光旅游、养生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跨国旅游等业态,加强对绿色发展、文化发展、人居环境发展等方面投入,牢牢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和自治区关于打造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的重大机遇,从服务设施建设、生态旅游融合、文化旅游品牌三方面发力,全面建设现代化边疆文化旅游名城。

  1

  提升成色: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化

  “这个大数据管理平台是国内首家直连抖音等多家平台的管理系统,能更好地对民宿的各项数据进行管理分析,更好地服务民宿、增加民宿知名度及经济效益。”近日,大新县明仕旅游度假区举行大数据管理培训班,技术人员正在给明仕村附近的35家民宿代表进行业务培训。

  “明仕旅游度假区共有12家民宿参与大数据管理平台搭建,为做好后续的管理服务,我们将落实专门工作人员对接管理,而运营方为平台用户提供一对一服务,做好后续使用培训及各项答疑服务。”大新县堪圩乡党委书记李地介绍。

  为进一步实现旅游资源规划配置“一盘棋”,加快建设现代化边疆文化旅游名城,大新县以筹备全区文旅大会大新现场点为导向,制订54项重点工作清单,加快推进重点文旅项目。目前,全县3A级以上景区重点区域实现网络全覆盖,建有高标准建设旅游公厕33座、休闲旅游绿道20多公里。5年间,酒店、民宿数量从176家增加到228家,旅游步道从8公里发展到20公里。

  2

  打造特色:推动“旅游+”产业

  日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公布《2021年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名单》,大新硕龙镇德天村、堪圩乡分别被评为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重点乡。

  数据显示,2021年,大新县共接待游客733.75万人次,同比增长26.17%,恢复至2019年的90.08%;实现旅游总消费58.06亿元,同比增长32.97%,恢复至2019年的90.82%。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轻开发、重体验,促进旅游与自然和谐统一,推动观景与体验相辅相成,力求在地理环境优势上做‘边’、在提升文化品位上做‘特’、在旅游项目效应上做‘旅’,守好生态旅游底色,精心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有效提升了旅游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大新县委书记高贤斌道出生态旅游发展的思路。

  该县深入实施“大文旅产业”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全力做好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各项筹备工作,优化文旅产业布局,持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培育“旅游+”融合产业,着力打造“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放游+康养”等业态。同时,该县以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景点,榄圩发展以青梅旅游观光,恩城乡发展以采摘葡萄、水上休闲游;在明仕景区发展以乡村民宿游为主题的特色;浓沙发展以休闲垂钓为主题的特色旅游。

  3

  擦亮底色: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天青色等烟雨,袅袅炊烟,蒙蒙细雨,氤氲着这一切的美。”近日网友“清音”和朋友分享自己到大新旅游的经历。

  每年10月,大新明仕田园景区都举行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金黄的田园稻穗飘香,来自各地的游客尽情感受边疆风情和壮乡风情。

  大新县把绿色当底色,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品牌,努力打造成为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让游人流连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生态型、秀美宜居之地。该县以节庆活动为载体,打造旅游经济增长点,把旅游作为展示特色文化魅力的重要载体,以文化来提升旅游品位、丰富旅游内涵。

  近年来,该县先后举办了2020广西旅游民宿大会、明仕丰收节、跨年直播晚会,“奇妙·夜德天”主题夜游新模式等文化旅游品牌,以节庆活动的举办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该县加快A级景区创建力度,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成为崇左市首个、广西第6个国家5A级景区。5年间新增8个A级景区,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3个,4A级以上景区数量排在全区111个县(市、区)前列。(广西日报 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梁桂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