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推进食安惠民工程 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网
2022-01-25 10:33:16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推进食安惠民工程,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网 食品安全抽检从种植源头覆盖至餐桌

南宁市推进食安惠民工程 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网

学校食堂整洁明亮

南宁市推进食安惠民工程 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网

摄像头将厨房情况向公众展示

  近年来,南宁市深入推进食安惠民工程,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覆盖至从种植源头到农贸市场、超市、食堂等餐饮消费环节;在学校食堂积极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在全区第一个做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网,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抽检使经营者提高服务水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市民关注,南宁市民的“菜篮子”不仅要装得多,更要装得安全。食品安全离不开有效的检查工作。2018年,南宁市开始将食品安全配套抽检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食安惠民项目,全市开展配套食品安全抽检。通过公开招标或遴选等方式确定承检机构,所需配套经费由市财政统一解决。

  2018年至2021年,南宁市政府连续四年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共协调为民办实事资金共3000多万元,南宁市也成为广西首个连续四年达到4批次/千人经费保障标准的城市。

  南宁市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深入推进南宁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工作,继续将食品安全配套抽检项目列入2022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食品惠民工程项目。

  梦之岛水晶城丰润家超市店长唐世生说,食品安全抽检对维护市场秩序有很大帮助,作为经营者能够通过食品安全抽检把工作做得更细致。如果在食品安全抽检中发现问题,经营者可以第一时间与供应商沟通,有利于提升服务水平,给消费者安全、安心的食品消费服务。

  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南宁市民所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南宁市通过实施为民办实事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已实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是全区第一个做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的城市。该项目建设以来,安装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的中小学、幼儿园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全市师生通过微信公众号“食安八桂”可随时查看学校食堂切配、烹调、清洗消毒等加工操作过程。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教育部门通过南宁市“明厨亮灶”智能监管平台,对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管,实现“画面可存储、问题可核实、信息可追溯”;学校通过南宁市“明厨亮灶”智能监管平台,对学校食品安全实施信息化管理。

  南宁市月湾路小学副校长曾来明说,该校每日通过“食安八桂”平台上传食材采购、餐具消毒、菜品留样等台账记录,提高了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水平。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还能够通过摄像头查看厨房员工的操作情况,发现有不规范操作能够及时提醒,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学生家长也可通过“明厨亮灶”系统实时查看加工操作过程,监督学校食品安全。市民黄秋莹表示,作为家长能够了解学校如何保障食品安全,感到非常满意放心。(南宁晚报 记者 苏昭宇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