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风貌大提升 创新模式获推广
2022-01-18 13:53:1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风貌大提升 创新模式获推广

“三师”下乡,助力乡村风貌提升

  乡村应该是什么样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近年来,南宁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袤的乡村里,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与乡愁记忆的人文之美交织,散发出不同于城市的别样吸引力,成为城里人向往的“桃花源”。 

  近年来,南宁市聚焦乡村振兴建设的“形、实、魂”,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为抓手,创新开展规划设计企业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以下简称“三师”)和建筑施工技术队员下乡挂点服务活动,引导设计和建筑行业向乡村延伸,为乡村风貌提升、农房管控等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提高了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高位谋划 全面统筹乡村风貌提升

  乡村风貌提升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2021年年初,南宁市成立了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房管理工作指挥部,由市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市长担任指挥长,高位谋划,建立农房管理体制,统筹乡村风貌提升、农房管控、“三师”下乡等各项工作。 

  南宁市动员引导驻桂规划、建设、景观等设计及监理、施工企业与辖区各县(市、区)、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结对帮扶、遴选从事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等专业工作2年以上的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开展下乡挂点服务。目前,共组织10家设计企业212名“三师”、32家建筑施工企业135名技术队员下到基层挂点,覆盖全市所有乡镇。 

  据介绍,市委、市政府启动的“三师”、建筑施工企业技术队员下乡挂点服务活动,主要是解决乡镇普遍反映的乡村规划人员缺乏、技术力量有限等问题。此外,南宁市还从各市直机构、事业单位抽调32名技术骨干派驻县(区)作为乡村风貌“指导员”,同时,南宁市住建局所有处级领导干部和科室人员组成13个指导组,定期深入村屯指导,形成多层次的指导体系,强化基层技术和管理能力。 

  因地制宜 保留原汁原味的“乡土味”

  为便于“三师”开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南宁市先后制定了全域乡村风貌提升设计总则、乡村农房风貌提升设计导则、乡村环境设计导则等技术文件,建立起具有系统性、指导性的技术指引标准体系,并开展多级培训,覆盖所有县区、乡镇、村委领导干部和“三师”等技术人员。 

  “当地村民自建房的石墙、石柱本身就很有特色,只需要清洁墙面,点缀绿植就可以形成不错的景观效果。”“村里石头很多,可以巧借石头打造成为村里很有特色的景观小品。”……这一年多来,南宁市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驻马山县、青秀区、西乡塘区“三师下乡”的规划设计企业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们整日奔波在田间地头,为当地村民的人居环境整治出谋划策。 

  “在规划设计和改造中,我们邀请村民全流程参与规划建设。”来自南宁市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三师”黎振,在马山县永州镇开展乡村风貌改造时,与村民一起制定“农民看得懂的村庄规划”,让乡村规划符合村民意愿、传统习俗。黎振表示,只有坚持“新老结合”才能塑造“原汁原味”的乡村特色风貌。改造中,黎振充分挖掘瑶族传统的木楼、夯土民居的建筑元素,注重保留当地的“乡土、乡情、乡愁”。 

  全域推广 “南宁经验”模式获各方肯定

  据介绍,建立健全乡村风貌改造提升推进机制,促进“三师”干得好、能出彩,并坚持“上下结合”规划建设宜居乡村。 

  秉承“把规划还给乡村、把设计还给农民”的理念,“三师”把先进规划设计理念传导到村镇,使乡村规划符合村民意愿、传统习俗,赋予规划在群众中的生命力,增强了村民“自己家园自己建”的主人翁意识,也培养了一批有情怀的乡土设计师、乡土艺术家、乡土工匠等“土专家”。 

  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师”派驻乡村实施乡村风貌提升时会根据村屯实际,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历史文化保护等因素,坚持老料新做、土料洋做、新旧搭配,并遵循建筑与民族、地域环境的互动关系,尽量体现各村屯差异化,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打开了乡村振兴新局面。 

  据了解,自2021年启动“三师”下乡挂点服务工作以来,经验模式得到全域推广并获得各方肯定,累计深入项目现场指导1.5万多人次,参与规划设计咨询1900多次,为乡镇提出合理化技术建议2700多条,协助乡镇开展政策宣传活动1500余次,协助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100余本。(南宁晚报 记者凌剑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