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2021年南宁市毒品治理工作显成效 重点整治地区全部摘帽
2022-01-18 13:54:36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2021年,南宁市各级禁毒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禁毒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毒品治理为重点,首创推出毒品治理信息化监测系统,精心组织开展“净边行动”“邕江行动”“吸毒人员平安关爱”“吸毒人员管控年”“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亮剑行动”以及“九大战役”毒品堵源截流攻坚战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四大体系”建设,综合治理毒品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的平均满意度显著上升。2021年3月,《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在“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方面,南宁市兴宁区、上林县分别在全国215个曾经纳入重点整治地区中排名第一和第四。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群众对南宁市禁毒工作满意度上升。

  综合整治突出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全部摘帽。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21年4月15日国家禁毒委取消上林县禁毒重点整治通报警示;2021年9月23日,兴宁区通过了全国禁毒重点整治预警通告的检查验收。目前南宁市无列入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整治的地区。全年全市吸毒肇事肇祸“零发生”。

  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较好成绩。2021年,我市各级公安机关联合法院、检察院开展“净边2021”“邕江3号”禁毒专项行动,联合邮政部门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2021年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05起,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1228人,移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529人,缴获各种毒品37.77千克,强制隔离戒毒1477人。

  深入推进全市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联合工、青、妇等禁毒委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开展不同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不断深化开展“不让毒品进校园”“不让毒品进我家”等活动,积极推进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一是全面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南宁市学校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率达100%,学生注册率达97%;二是积极推动禁毒社会化工作,南宁市“心诚新”社会服务组织获得全国禁毒先进集体称号;三是开展亮点纷呈的主题宣传活动,2021年6月承办广西2021年禁毒防艾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毒品监测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经国家禁毒办监测,2021年南宁市污水综合毒品消费量下降88.48%。

  大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示范创建工作。按照“典型培塑、以点带面、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推进全市6个示范工作站创建工作。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活动,将涉毒贫困人员纳入“精准扶贫”序列,帮扶涉毒致贫人员2039人完成脱贫任务,禁毒脱贫成效明显。(黄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