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春运大幕拉开 多部门全力服务群众平安回家路
2022-01-17 10:37:10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春运大幕拉开,多部门全力服务群众平安回家路 防疫工作科学精准 便民服务提升温度

  2022年春运时间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南宁机场、各客运站等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市民春运出行。同时,提供一系列便民服务提升春运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服务温度。

  交通运输部门:鼓励推广刷身份证自动核验健康码服务

  近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全区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各有关单位要科学精准抓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要按照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组织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通知》要求,要以“车、船、路、港、站”等交通服务设施和窗口为载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和安全提示。针对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等特点,落实分区分级防控,全面完善和加强防控措施。强化旅客信息登记,全面落实一类、二类客运班线乘客实名购票乘车和实施省际、市际包车乘客信息登记。同时,严格落实冷链、口岸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外防输入”要求,严格执行公路水运口岸入境运输“客停货通”政策。

  在提升旅客服务体验方面,积极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推进“无接触售检票服务”,鼓励推广刷身份证自动核验健康码服务。

  加强重点群体服务。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根据需要组织开展农民工返乡返岗“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鼓励高校集中的城市利用包车,为学生提供校站间免费接驳;为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旅客提供人性化服务。

  南宁机场:开通“易安检”通道设立便民核酸检测点

  南宁机场将在春运期间推出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包括设立便民核酸检测点、开通“易安检”通道、提供旅客遗失物品全国查询服务、增设手机充电桩、口罩自助售卖机、自助寄件机、视频问询系统等服务设施,增开无陪老年旅客服务预约热线,在候机楼入口防爆岗、安检通道、登机口设置了爱心通道等。

  票价方面,即日起至23日,南宁始发国内多地有折扣机票。南宁至杭州机票价格低至120元,南宁至上海浦东、宁波机票价格最低不超过200元,南宁至武汉、厦门、南京机票价格最低200余元。

  广大旅客出行前请准备好身份证件和必要的相关材料,如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广西健康码绿码、目的地城市健康码绿码、承诺书、行程码等。可以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国务院客户端”查询了解相关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南宁机场“易安检”通道(开放时间为8:00—19:00)已正式启用。市民可以在支付宝搜索“易安检”小程序端进行实名注册认证,经后台审核通过的旅客可预约“易安检”服务。预约成功后,仅需二代居民身份证就可以在南宁机场国内出发10号、11号通道体验“易安检”服务。

  机场工作人员提醒,旅客乘机时至少在航班起飞前2小时到达机场。南宁机场航班计划起飞前40分钟停止办理乘机手续,正常情况下在航班起飞前40分钟开始登机,在航班起飞前15分钟关闭登机口。

  疫情防控期间,建议旅客使用“无纸化通关”、网上值机或机场自助值机办理乘机手续。办理行李托运前,请确认行李中是否携带了禁止托运的易燃易爆、锂电池(例如充电宝)、火种等危险物品。此外,请注意正确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少聚集。

  客运站:统筹合理安排运力资源还可提供定制包车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江南客运站预计投入营运车辆620辆,每日投入班次680个。要求所有车辆按照许可的线路、班次、站点运行,依法依规经营,严禁违规站外上客或揽客。要求站内每一辆营运车张贴健康码扫码标识和相关提示,配齐体温测量设备,对不是客运站内上车的乘客进行体温检测、行程码和健康码查验及实名制查验。

  客运站要严格落实旅客实名制购票制度,实名检票,对号入座;做好旅客进站区域空间快速测温和客流引导,通过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非接触方式进站,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采取加大消杀力度、降低客座率等更严格防控措施,必要时依法依规按程序报批后减少或暂停客运班线。

  在便民利民方面,江南客运站通过互联网拓展售票、手机客户端、微信、电子客票优势,同时增设旅客自助取票专区等,扩大“无接触”出行应用范围,利用电子客票,提供“无纸化”乘车服务。

  另外,江南客运站在候车大厅设有母婴候车区,专为携带婴儿的旅客提供细心特殊服务;对于农民工和无障碍旅客,均开设绿色通道及低位售票窗。此外,也为旅客提供“点对点,门对门”定制包车服务。(南宁晚报 记者廖欣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