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坚定不移抓实体强产业 走好现代化产业体系棋局
2022-01-11 18:41:2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坚定不移抓实体强产业 走好现代化产业体系棋局——首府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笃定前行

南宁:坚定不移抓实体强产业 走好现代化产业体系棋局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申龙汽车成为广西唯一拥有传统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及新能源货车3种整车生产资质的商用车企业。图为申龙汽车在进行最后的出厂组装。 本报记者陈麒元 摄

  做大做强工业,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亮点涌现,一个优质高效、布局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业新体系逐步构建;提质增效做优农业,越来越多“邕”系农产品品牌走出广西、走向全国……这是南宁市坚持不懈抓实体、强产业,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按照“强二扬三优一”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结果。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创新是动力。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首善之地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创新模式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近日,在南宁五象投资创新型信息产业基地,工作人员正熟练地操作大规格3D金属打印设备。“由该设备加工制造而成的涡轮叶片模型,实现了零部件一体化成型,无需额外焊接,产品性能进一步提升。”广西永年增材制造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廷说。

  “南宁产投集团作为南宁市产业投资国有平台,采用‘购买+租赁’新模式,引进了大规格3D金属打印设备项目,可为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制造高端高价值复杂结构件,这对于助力南宁市的工业‘制造’向‘智造’升级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南宁产投集团投资部副经理钟厚德说。

  南宁市聚焦“以增量提质量”“项目为王”的工作部署,以更大力度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主动打好工业振兴这场硬仗,持续完善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全力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和强首府标志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资源力量进一步向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聚集。

  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双百双新”在库项目61个,位居全区第一,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三大重点产业项目共32个,占比超过50%。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代表项目瑞声科技已在南宁布局多个精密制造业项目和东盟研发中心,逐步形成声光电一体化的电子产业生态圈。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申龙汽车成为广西唯一拥有传统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及新能源货车3种整车生产资质的商用车企业,多氟多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已开工,燚能锂电池、玉柴芯蓝新能源动力项目顺利投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加快形成。

  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新兴产业聚木成林、大抓工业氛围浓厚,不断夯实了稳增长基础,为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提供了强有力产业支撑。

  提档升级 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走进广投数字经济产业基地,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广西数字政府大脑等创新平台和智慧应用令人惊叹不已,数字广西集团、腾讯、华为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入驻,数字经济活力不断释放。

  “2021年,企业预计实现营收突破9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主营业务实现了迅速增长。”数字广西集团执行总裁兰必勋表示,今后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和数字贸易,为南宁乃至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数字引擎”。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是南宁市创新思维,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2021年以来,南宁市坚持扩规模、提质量,强优势、树品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多样化升级,加快构建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让现代服务业逐步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金融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建设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1—12月,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金融机构(企业)123家,累计达285家,聚集了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阳光财险南宁电话销售中心、建设银行远程智能银行中心南宁分中心等机构,面向东盟的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加快形成。

  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逐步形成。2021年,南宁市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超1亿单,交易额超70亿元,同比增长达233%;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在飞国际货运航线11条,国际货邮吞吐量2.35万吨,增幅118.95%。

  商贸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健康、养老、育幼、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产业加快发展。其中,2021年,京东华南首家城市旗舰店、广西首家宜家家居商场、广西首家欧式奥莱小镇首创奥特莱斯等“首店”在南宁开业,我市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激发了商业活力,丰富了商业业态,为市民带来全新消费体验。

  做优农业 打响“邕”系农产品品牌

  隆冬时节,宾阳县黎塘镇吴江村的农业生产如火如荼。吴江村的致富带头人杨海介绍,采用喷灌技术可以达到节水、省地、丰产的效果。为解决农业生产用水匮乏的难题,2016年,吴江村在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采用喷灌技术发展果蔬种植。采用传统种植模式,胡萝卜亩产3000公斤左右,而采用喷灌技术可实现亩产5000公斤左右,随着果蔬种植产业不断壮大,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小康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农业产业的发展,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乡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近年来,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完善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近年来,我市突出提质增效做优农业,着力打造优质粮食、糖料蔗、蔬菜、茉莉花(茶)、水果、生猪、优质家禽、桑蚕和渔业“九大产业”全产业链,进一步打响“邕”系农产品品牌。同时,强化科技兴农,坚持前端抓好技术支撑、中间抓好生产组织、后端抓好市场营销,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目前,全市建成了一批国家级农业园区,培育了一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级农业品牌,建成了全国最具特色的优质晚熟柑橘产区,沃柑、火龙果、茉莉花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香蕉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粮食、蔬菜、淡水产品产量居全区第一,水果、猪肉、禽肉、蚕茧产量居全区第二。(南宁日报 记者韦静 郭少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