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渠道”提质升级迎来新机遇 ——首府加速对接RCEP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1-04 11:15:0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这对于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和重构意义重大。

  南宁作为广西乃至全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RCEP生效实施将为“南宁渠道”提质升级和首府高水平开放带来重大发展新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企业正加速对接实施RCEP,努力将开放政策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持续推动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走深走实。

  抢抓机遇下好先手棋

  2021年12月27日,RCEP生效实施临近,南宁市政府举行了一场RCEP专题学习讲座,邀请南宁海关关税处处长蒋志环讲授RCEP相关知识,以提升领导干部服务推进RCEP实施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

  为切实抓好RCEP正式生效实施的重大机遇,南宁市积极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2021年9月,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牵头成立RCEP研究工作专班,开展建设高质量实施RCEP示范区思路等课题研究,并在全区率先出台了对接RCEP的先期行动计划,谋划推进RCEP研究应用等。

  一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联合海关、商务、贸促等部门,还采取多种形式举办了5场RCEP政策宣讲以及规则应用的专题培训,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加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举办的线上培训,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及各类企业接受RCEP培训累计2000多家(次),受训人员7000多人(次)。

  “我们出台的先期行动计划,从促进货物贸易发展、促进贸易便利化提升、促进跨境电商业态创新、促进跨境产业招商、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发力,助力南宁片区抓好RCEP机遇,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南宁五象新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局长伍志慧介绍道。

  不仅如此,南宁片区还通过梳理完善与RCEP实施相关的南宁市权限范围内行政法规、规章制度,确保RCEP规定的约束性义务实施到位;与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属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在RCEP框架下贸易便利化、规则应用等领域创新实施;积极配合自治区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RCEP企业服务中心,设立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RCEP服务中心,推动完善服务功能。

  推动协定义务有力执行

  RCEP经贸新规则内容广泛、涵盖领域广,蕴含着促进地方和企业发展所需的各类政策和优惠待遇,涉及众多政府职能部门。

  据了解,RCEP中的义务涉及南宁市40多个部门,相关部门正在加快熟悉了解RCEP内容,推动修改与RCEP不相适应的部门规章以及工作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能,并通过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确保协定执行到位。

  “面对新规则、新变化,各级各部门应结合工作职能,大力推动落实RCEP约束性义务,探索鼓励性条款创新举措,促进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南宁市商务局局长梁培正认为,当前,各部门要深入挖掘有利政策,用足用好协定红利,积极帮助企业熟悉掌握协定规则,指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政策工具,力求最大程度惠及企业,努力在市场竞争中拓展合作共赢新空间。

  “我们正积极对接相关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建立金融创新实验室,开展跨境金融、供应链服务平台和供应链金融、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研究、支持南宁打通完善跨境资本流通渠道、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南宁市金融办主任曾肄业介绍。

  自由贸易试验区有着先行先试和开放高地的独特优势,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将结合南宁特色优势和重点产业方向,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在推动落实RCEP约束性义务的同时,我们正在深入研究RCEP规则中的鼓励性条款,探索一批创新性举措率先落地实施。”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制度创新局副局长陆剑告诉记者。

  政策红利将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1月1日,RCEP正式生效的第一时间,多家企业便在邕州海关报关大厅,成功申领到RCEP原产地证书。这将帮助企业出口产品进入RCEP成员国时享受关税减免等优惠待遇,从而提升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RCEP正式生效带来的红利,让入驻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不少外贸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龙昌日用品工业(南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和出口牙刷等塑料制品企业。企业报关员周旭珍说:“随着RCEP生效实施后,中国对日本出口的牙刷有部分降税,公司销售到日本的产品将享受关税减让的红利。下一步,我们努力做好扩大对日本出口业务一系列准备。”

  “在RCEP关税减让的红利之下,我们公司预计对日本、韩国的出口量会增加。”从事生产和出口氧化锑的广西日星金属化工有限公司,其业务负责人也是这么认为。

  作为一家为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的公司,广西桂贸天下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也围绕RCEP正式生效展开了一系列工作。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主动帮助企业应用好RCEP规则,服务企业拓展RCEP市场。”

  如何让企业用好RCEP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利用关税减让安排开拓国际市场,海关的工作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在研究吃透RCEP原产地规则的基础上,结合关税减让情况,对南宁市一批规模以上生产型企业就协定实施后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物流仓储调整、市场开拓等提出针对性建议,有的放矢,确保了RCEP实施后立即见效。”邕州海关副关长王红斌介绍。(广西日报记者 乔晓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