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看“壮族三月三”如何火起来
2021-12-24 10:07:0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看“壮族三月三”如何火起来

桂林象鼻山景区。

看“壮族三月三”如何火起来

“壮族三月三”文旅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众多游客入桂旅游。

看“壮族三月三”如何火起来

中国西南三大名泉之一——靖西鹅泉。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看“壮族三月三”如何火起来

2017—2021年“壮族三月三”假日旅游数据(注:2020年因疫情未开展线下活动)

  ■编者按:

  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是促进国内旅游消费、繁荣旅游经济的重要手段。

  12月1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主办的2021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培训班在柳州开班,培训班现场颁发了2020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证书。其中,广西推出的“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文旅IP打造等两个案例获评优秀。

  “壮族三月三”是壮族的传统节日,同时也是广西其他世居民族的重要节日。2014年,“壮族三月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壮族三月三”成为广西法定节日。

  2018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逐步探索出一条多元协同文旅节庆活动宣传模式,整合推动“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文旅IP建设落地,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品牌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越来越“火”。

  1 联合促销成效大

  “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品牌推出以来,广西每年均开展联合促销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助推“壮族三月三”发展成为一个展现民族文化魅力、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文旅发展、凝聚发展动力的盛会。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自治区文旅厅联合财政、交通、航空、商务等部门,策划文化旅游联合促销活动方案,在‘壮族三月三’期间以自治区政府的名义颁布执行,充分发挥了高位推动、政策支持的作用。”自治区文旅厅相关人士说。

  在2018年、2019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出台系列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去年,自治区文旅厅倡导“广西人游广西”,向市民群众发放文旅消费券和文化惠民卡,鼓励本地群众线上线下消费,有效促进文化旅游经济复苏。

  广西还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促销方式,吸引更多游客入桂旅游。

  首先是“走出去”,精心策划组织赴区外、海外开展“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主题推介活动。2018年以来,共组织赴京沪苏鄂粤湘闽等省市举办了20多场以“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为主题的文旅推介会招商会和文创旅游商品大卖场等。

  与此同时,每年“壮族三月三”期间,把区内外主流媒体及旅行商“请进来”,参与广西采风踩线活动,大力宣传广西文旅特色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目光聚焦广西。

  通过持续的宣传推广,“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文旅IP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

  2 线上玩法亮点多

  去年,受疫情影响,自治区文旅厅创新线上玩法,精心策划了“壮族三月三”系列线上文旅活动,让游客足不出户畅游广西,拓展了“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品牌推介的深度和广度。

  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网站等传统媒体做好宣传的基础上,自治区文旅厅借助抖音、微博、直播、短视频、H5、VR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系列线上宣传推广活动。比如,开展“三姐带你游广西”直播活动,通过邀请知名网红、旅游达人在抖音、微博以及央视影音、央视网、人民旅游等平台,对全区14个设区市组织开展了31场文旅直播活动,引起网友热烈关注。

  同时,在云上举办了“金色舞台”“畅享民歌”展播和“非遗风采”“舌尖美食”“指尖技艺”3大展示活动,拉起了“抖音”线上歌圩,开办了“多彩印记”展馆线上游等7大文化活动。通过“云游”“云听”“云看”“云参与”等形式,在“云端”展示广西各地各民族的多彩文化,并通过境外媒体平台,向境外游客展示不一样的壮乡,尽显“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的独特魅力。

  此外,在线上发起“三姐邀你来嗨歌”话题挑战赛,开展“相约游广西——最想去的地方”线上投票等近10项活动,网友广泛参与和讨论,增强了活动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实现网民自主裂变式传播。

  据统计,去年“壮族三月三”各类话题、推文的阅读量、讨论量、推送量、开机曝光量、视频播放量累计达到2.3亿次。

  3 创意营销助发展

  聘请旅游推广大使,借力提升品牌知名度,是广西开展创意营销的一大亮点。明星的助力,让“壮族三月三”成为网络的热搜话题,增加了“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文旅IP的曝光率,提升了知名度。

  据悉,广西籍演员王鸥、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担任广西文化旅游形象大使,广西籍各行业名人担任广西文化旅游推广大使,共同助力广西文化旅游品牌推广。

  王鸥连续两年在“壮族三月三”期间通过微博平台发布“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宣传片,累计获得169.8万人次的播放量和6.1万人次点赞。

  此外,自治区文旅厅还邀请广西原创歌手创作广西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歌曲《等你来》及手势舞,参与人数众多,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应。

  据悉,每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全区各市文旅部门积极与农业、林业、民族、商务、体育、农垦、航空等部门合作,设计和发布多条特色文化旅游线路,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创意营销,受到游客欢迎。

  据统计,今年“壮族三月三”假期4天,全区共接待游客1577.58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3.1%;实现旅游消费125.36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4.6%(按可比口径)。“五一”假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2229.09万人次,同比增长198.2%,实现旅游消费182.91亿元,同比增长261.6%。“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的品牌效应在两个假日中得到凸显和释放。

  “节事营销是旅游营销的重要方式,节事体验是旅游体验的重要内容。广西通过高位推动、多元协同、创意传播,创新打造出了一个具有唯一性、权威性和排他性的文化旅游IP,塑造了广西旅游的独特魅力,该案例对广大民族地区文旅融合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业内专家表示。(广西日报 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雍艳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