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强化医疗机构防控 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南宁市切实落实各项防疫举措把好“预防关”
2021-12-17 11:40:2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医疗机构通过大培训、大督导、大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机构疫情防控能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冬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接种各类疫苗。

  加强培训督导 提高防控能力

  根据国家不断更新的防控指南和救治指南,南宁市依托市级质量控制中心定期开展不同领域的全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医院院感防控、核酸检测的质量和安全、核酸采样的规范性、医疗救治等方面。今年,全市开展各项培训12期,线上参训人数达1.5万余人次,线下培训达1500余人次。市卫健委还以5项督导活动检验医务人员落实防控标准的质量,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整改,促进完善,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的防控能力。

  我市还先后投入超亿元经费用于全市医疗机构传染病房和发热门诊的新建和改扩建,以及防控设备的配置,使医疗机构防控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及时接种疫苗 预防常见传染病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这些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学校、幼托机构、商场、超市等场所人员较密集,一旦发病很容易传播。

  接种疫苗是预防上述传染病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行性感冒和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肺炎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同时,推荐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较好地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

  接种麻腮风疫苗可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风疹3种疾病,麻腮风疫苗属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可免费接种,家长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及时带孩子到就近的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

  接种水痘疫苗可以预防水痘。即使接触过水痘病人,接种水痘疫苗也可预防发病或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婴幼儿时期患水痘后病毒会潜伏在人体的感觉神经节,随着年龄增大,抵抗力下降,潜伏在人体的病毒再激活就可能出现带状疱疹。因此,建议1—12岁完成2针次的全程免疫。

  接种EV71疫苗可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EV71病毒可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及时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推荐6月龄—5岁适龄儿童接种,建议12月龄前完成2针次的全程免疫。

  学校、幼托机构预防冬春季节传染病,除积极接种疫苗外,还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要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旦暴发疫情,尽早做好应急处置,及时开展疫苗的应急接种。

  加强自我防护 及时完成全程接种

  防控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国内外相关数据显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尤其是预防新冠肺炎死亡和重症效果明显,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后的感染风险与未接种疫苗感染风险相比大大降低。目前,南宁市正在重点开展重点人群,如涉及进口冷链物品的检验检疫人员、口岸工作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出国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公安等人群的加强免疫工作。尚未开始或未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3—11岁儿童和60岁以上老年人应尽快与就近的预防接种单位联系,及时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

  疫情尚未结束,即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市民外出时仍要加强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应尽量选择户外活动,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前往各类公共场所应自觉配合测温、查码、扫码、一米安全距离等防疫规定,有序进入,并减少在密闭场所的逗留时间。(南宁日报 记者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