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全力推进产业振兴 夯实经济发展“硬”支撑
2021-12-13 10:34:1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力推进产业振兴 夯实经济发展“硬”支撑——我市各工业企业加快生产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南宁:全力推进产业振兴 夯实经济发展“硬”支撑

在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组件加工车间,技术人员正在对机器人生产线系统进行集成调试。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关键,创新是动力。

  进入第四季度,南宁市各工业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工人忙碌操作、机器设备高速运转,一件件“南宁制造”产品顺利下线,迅速发往全国乃至全球各地……

  连日来,记者走进南宁市多家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不仅看到他们咬定目标、全力冲刺、加足马力打响“收官战”的朝气活力,更感受到了全市上下聚焦实体经济,千方百计抓项目、兴产业的浓厚氛围。我市将强工业作为深入推进强首府战略的首要任务,全面推进产业振兴跑出“加速度”,向着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冲刺,支撑起首府南宁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坚实脊梁。

  从制造到“智造”

  ——传统企业踏出智能化生产的坚实步伐

  12月6日,记者来到南南铝业公司厂区,在天恒汽车部件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个个挥舞着机械臂的机器人来回作业,将普通铝型材制造成为电器铝合金零部件产品。

  “这是我们与国内知名机器人厂家合作开发并投入使用的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可以用来制造各类电器铝合金零部件产品,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该公司智能自主应用团队的机器人工程师甘钊泉介绍。

  南南铝业一直以来都重视人才培养和铝加工机器人应用研发。从2016年开始,通过合作开发了6条智能机器人生产线,用于制造各类电器铝合金零部件产品,合作开发了5个机器人柔性工作站用于制造汽车交通高性能结构用铝合金零组件。2021年,该企业成功自主研发了3个应用于车厢和电池托盘生产线的机器人柔性工作站。智能自主应用水平的提升,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推动智能化生产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就在不久前举行的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广西选拔赛(职工组)中,代表南宁市参赛的南南铝业智能自主应用团队的甘钊泉、陆镜光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全区职工组第二名、大赛银奖的好成绩。

  从制造到“智造”,作为一家深耕铝产业63年的本土工业龙头企业,南南铝业将持续推进产品创新和管理改革,整合优势行业资源,为形成广西和南宁市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组)件产业链、促进南宁市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与深入推进强首府战略贡献新的智慧力量。

  “南宁公交南宁造”

  ——工业振兴特派员强力助推企业发展

  12月6日,在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内,工人在为即将下线的新能源客车安装仪表盘、坐椅等设备,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现在制造的这笔新能源公交车订单来自浙江绍兴,正准备进行车辆交付。多亏了工业振兴特派员的定点支持、精准发力,住建、财政等多个部门以及南宁金融集团的全力相助,使我们解决了融资、订单等难题。”该公司企管部部长邓振华说。

  今年初,南宁市落实各项利企举措,凝聚强工业合力,通过深入调研企业的发展困境,选派市财政局金融科副科长宋珍华进行驻点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扎实推进工业振兴各项工作,增强了企业坚守实体经济的信心与迎难而上的决心。

  除了在制的订单,广西申龙新下线的6米全铝微循环城市公交车已进入车辆试运行阶段。谈到该款车型,邓振华兴奋地说:“这是南宁市统筹市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各相关企业,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自主研发的。其车身来自南南铝业、电机及控制机来自南宁华数轻量化电动汽车设计院、组装和整车制造来自广西申龙等,关键核心大部分实现了‘南宁造’。”接下来,该公司将持续发力、抢抓机遇,积极开发布局氢燃料客车项目等新产品,为南宁市深入推进强首府战略、全力冲刺强工业全年目标任务发挥企业力量。

  推进产业振兴

  ——为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宁力量

  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向着智能化转型升级,呈现出南宁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如今,南宁市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推进工业振兴,为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宁力量。

  “我们要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产业振兴,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始终把扩大工业投资放在首位,在项目集聚、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上下功夫,按全产业链导向,补齐拉长做强产业链,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的思路,全面塑造南宁市工业发展新优势,让创新成为推动工业发展的动力源;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持续提升三大重点产业占比,推进企业节能技改,大力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南宁市将进一步理清工业发展思路,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拓展工业发展空间,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工业振兴,加快培育打造2个千亿级产业、1个千亿级园区、2个500亿级园区、一批百亿级企业。(南宁日报 记者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