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累计运营153条护学定制公交线路
2021-12-07 10:04:2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累计运营153条护学定制公交线路 多方共赢的南宁公交智慧为民解忧,获市民点赞

南宁累计运营153条护学定制公交线路

家住金禾湾的小学生在小区门口排队测量体温后,乘坐护学公交车上学

南宁累计运营153条护学定制公交线路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葛院区—仙葫院区定制公交车接送员工上下班,安全便捷舒适

  乘坐护学公交,孩子们可以实现上学从家门口到校门口的无缝对接,安全便捷。昨日,记者从南宁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部门将定制公交特色服务项目作为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的重要项目,联合公交企业深入社区、学校开展乘客需求调研,根据乘车需求及时开通护学定制公交。截至目前,南宁累计运营153条护学定制公交线路,保障200余所中小学校师生出行。

  护学公交暖心护航孩子上学路

  “护学公交为我们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孩子上学放学很方便,我们家长也放心!”今年3月30日,D100路护学公交正式开通。开通当天,家住兴宁区金禾湾小区的周女士目送孩子坐上了D100路家校定制公交,将一面锦旗送给南宁邕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该条线路的开通,有效解决了金禾湾小区家长每天接送学生前往虹桥小学的通勤困难。当天上午7时许,记者在金禾湾小区门口看到,孩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车前,有序排队测量体温,刷卡乘车。目送公交车离开后,家长们也安心地上班去了。在虹桥小学读书的刘同学表示,在没开通D100路护学公交之前,她每天需乘坐15分钟公交车并步行5分钟才能到校。护学公交专线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她去学校的时间,同时也更加安全。

  目前,南宁市区已运行家校定制公交线153条,累计联系中小学校200余所,日均发班600多班次,日均接送师生约2.1万人次。

  南宁公交集团还针对开学季、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的乘车需求开展专项服务活动。今年9月,公交集团主动联系多所学校,了解学校复学的实际需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做好线路走向勘察工作,严格落实返校公交车辆“一趟次一消毒”的消毒作业标准,向学校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的返校公交服务,累计开通临时定制公交17条,中秋、国庆节期间开通临时定制公交19条,累计接送学生2万多人次。

  定制公交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

  提起定制公交,南宁市民已经不陌生了。如今,南宁有越来越多的定制公交满足差异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让更多市民实现从小区到单位、小区到学校等场所之间的往返一站直达。

  据悉,定制公交整合出行起止点、出行时间、服务水平相似的个体出行需求,设计公交运行线路和站点,采用快速直达的服务模式,具有“定点、定线、定车、定时、定价、定人”等特点,降低了出行成本和出行时间,提高了出行舒适度。

  今年11月1日起,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葛院区—仙葫院区定制公交车正式投入使用。该条定制公交车线路每周一至周五发车,一天两趟,单程发车,7时自东葛院区出发,18时30分再从仙葫院区返程。职工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临时停靠站点上下车,解决了上下班的后顾之忧。

  目前,南宁市还在不断创新公交多元化运营方式,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试点开行2条串联住宅区与学校、地铁站的社区巴士,主要覆盖服务滨湖北社区、青秀万达、金湖广场等多个出行需求集中的片区,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定制公交服务实现多方共赢

  护学公交等定制公交的开通,不仅让市民日常出行更加轻松,还实现了多方共赢。

  拓展护学公交业务,一定程度上可以吸引学生就学出行刚性客流,进而增加公交企业营收、减少财政负担。目前,南宁市开行的大部分护学公交线路,收费票价大多在2~3元之间,并未对市民出行成本造成过多的增加,价格实惠,市民普遍接受度较高。

  此外,开行护学公交后,上学、放学时段校门附近私家车数量大幅减少,道路拥堵及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公交车和私家车必须按照交警部门设置的“机动车接送护学通道”及“邻里护学公交停车点”规范停靠,减少了高峰期校门口及周边道路车流量及乱停车现象。

  对于公交企业而言,护学公交的线路大多采取“从家门口到校门口”直达运输形式,只需20~30分的周转时间就能安全完成较大运量的集中运输。通过利用富余公交运力资源,开行供需匹配更精准的护学公交,有利于运力资源的高效利用。

  据悉,南宁市交通运输局还将根据市民的出行需求,强化拓展定制租包车、定制专线服务模式,开行服务夜间经济的公交线路、社区与地铁接驳的社区巴士、服务中小学的家校定制专线、满足企事业单位出行的通勤专线等具有针对性、精准性和灵活性的特色公交服务,增强公交服务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南宁晚报 记者廖欣 通讯员杨义平/文 记者赖有光/图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