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多举措深化“文旅+”产业融合 龙头文化企业将奖励50万元
2021-12-02 12:38:3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广西多举措深化“文旅+”产业融合,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龙头文化企业将奖励50万元

广西多举措深化“文旅+”产业融合 龙头文化企业将奖励50万元

广西有独特的山水旅游资源 新华社发

  广西将采取哪些措施不断深化“文旅+”产业融合?对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新上规文化企业进行哪些奖励?昨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介绍广西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数字说话

  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文化企业数达到5.4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56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速比全国高20.4个百分点,比西部地区高20.8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投资1亿元以上的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262个,总投资922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13亿元。其中,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北海银基滨海旅游度假中心一期项目、防城港白浪滩航洋都市里等在内的重大文旅项目稳步推进,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投入运营。 

  加快建设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

  据介绍,广西将推进健康+文旅融合发展,如推进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建设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健康旅游重大项目;推进科技+文旅融合发展,继续完善“一键游广西”平台,构建广西智慧旅游服务体系。

  同时,推进文化旅游与城市融合发展,提升阳朔县、金秀瑶族自治县等一批地域文化特色,培育打造旅游休闲街区、历史文化街区。

  推进文化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文旅装备制造业。支持柳州市高水平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培育户外运动装备、旅游电瓶车、旅游房车等新兴产业。

  另外,促进农业与文旅融合,重点建设桂林龙脊梯田、南宁美丽南方、玉林“五彩田园”、凌云茶山金字塔等休闲农业项目,推进田园综合体、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星级乡村旅游区等品牌建设。

  据介绍,广西将建设一批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和海洋公园。以贺州姑婆山、金秀大瑶山、桂林猫儿山、玉林大容山等广西名山为重点,打造一批森林旅游精品线路。

  创建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户外运动基地等。积极培育北海涠洲岛南湾海上运动基地、龙滩天湖等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培育山地户外、航空体育、民族传统体育等户外运动旅游新业态;开展体育旅游品牌创建,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市、县(市、区)。

  计划每年认定10家龙头文化企业

  广西对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和新上规文化企业进行奖励,文化企业如何才能享受这个政策?

  龙头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是文化产业的顶梁柱。据统计,2020年,广西前10家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到490亿元,占全区总量的54%;前30家文化企业营业收入达到628亿元,占全区总量的70%。

  如何支持重点文化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据介绍,自治区制定了广西文化产业龙头企业申报和认定管理办法、新上规文化企业奖励暂行办法、自治区文化“双创”示范企业及孵化示范基地遴选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今年评选认定了10家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共奖励500万元;对2020年符合条件的94家新上规企业予以奖励,共奖励940万元。

  在政策刺激下,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增加141家,增幅达到20%,营业收入增长13.7%;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已达去年全年的95%。

  未来几年,广西计划每年认定10家龙头文化企业,每家奖励50万元,每年计划培育100家以上新上规文化企业,每家奖励10万元。

  申报新上规文化企业,须符合以下标准: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文化制造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文化批发企业或年主营业务收入在500万元及以上的文化零售企业;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文化服务业企业(其中文化和娱乐业的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及以上)。(南宁晚报 记者赵金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