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1.62万个社区(村)建立应急响应队
2021-12-02 09:54:4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筑牢安全网 全区1.62万个社区(村)建立应急响应队

  11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按照“快速响应,前端处置”的原则,目前我区已有1.62万个社区(村)建立应急响应队,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第一道安全网。下一步,我区将争取2022年在全区80%的社区(村)建立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2023年实现全覆盖。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针对基层群众在面对突发情况时,难以抓住应急“白金十分钟”,容易导致小灾变大灾的情况,以建设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为载体,进一步推动应急响应力量下沉到“最后一公里”。

  在推动社区(村)建立应急响应队中,按照“立足基层、本土为主”的原则,指导每个社区组建一支由20—30人组成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

  在住宅小区和自然屯(或村民小组),以“社区响应队+住宅小区分队”的模式,在较大的社区成立多支5—10人组成的住宅小区分队,将应急管理的触角向下延伸到社区的每个角落。“小分队”在基层应急中发挥了大作用。今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桂林市有5起地质灾害均因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员成功监测预警到位,及时转移群众,避免了群死群伤事故,得到中央和自治区的高度肯定。

  为让“小分队”牢固扎根基层,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制度建设,确保“为群众办实事”载体在基层留得住、出实效。其中包括制定《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富有广西特色的地方标准《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建设管理规范》,争取其成为广西地方性建设标准,同时将各地建立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纳入市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范畴。(广西日报 记者/赵超 通讯员/方安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