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合力持续攻坚再发力 蓝天白云“老友”常相伴
2021-11-23 10:23:1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治理大气污染,让蓝天白云常驻,是群众所盼、民生所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优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南宁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深化大气污染治理,严格管控扬尘污染、秸秆露天焚烧等面源污染,提升“南宁蓝”品质。

  近年来,南宁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手段,打出了一套大气治理“组合拳”。

  今年1—10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4%,1—9月市区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21名、省会城市中排第6名。“大气污染防治已进入攻坚区、深水区,能控制的已经控制了,容易采取的措施已经采取了,要进一步围绕科学化、精准化制定措施,持续狠抓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扬尘污染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工业企业污染监管、餐饮油烟治理、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等。”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方面,南宁市多层次、多领域系统谋划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和实施规划,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加密秸秆禁烧定期巡查督查,严格查处焚烧秸秆违法行为,建立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从根本上减少焚烧秸秆。

  针对扬尘污染,开展秋冬季和冬春季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建筑工地、道路、消纳场、搅拌站、采石场、堆场等扬尘污染源头治理;严格运输过程、装卸流程的扬尘控制,用好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结果,倒逼属地强化扬尘管控。

  根据移动源污染治理特点,开展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联合执法,充分利用自治区机动车环境监管执法平台,实现对排放超标车辆依法高效处罚。严管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对冒黑烟和尾气超标的机械从严处罚。对工业企业污染加强监管,生态环境部门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加强对制糖、淀粉等季节性生产企业排放污染物的监管。全面推进工业涂装、人造板、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深入开展砖瓦行业治理工作,各级工信部门联动依法淘汰砖瓦轮窑等落后产能。

  在餐饮油烟治理方面,持续开展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蜂窝煤清零行动,重点检查早餐、夜市等的摊点。建立敏感区域餐饮企业问题清单,督促产生油烟的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保持正常运行和定期维护,对问题企业及时督促整改,依法严格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行为。

  打赢蓝天保卫战,公众参与也是重要一环。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推进全民共治,公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坚持绿色消费理念,推动构建绿色供应链,让蓝天白云常驻。(南宁日报 记者杨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