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乡村振兴
2021-11-15 14:12:0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乡村振兴

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生前一直牵挂百坭村的脱贫工作。图为黄文秀学习养蜂技术。(资料图片)

广西: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乡村振兴

今年7月19日,在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在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咨询。本报记者 徐天保/摄

广西: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乡村振兴

百色市田阳区五村镇巴某村2018年利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旅游合作社,引进社会力量开发乡村旅游,村民从此吃上了旅游饭。 本报记者 周 军/摄

广西: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乡村振兴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驯乐苗族乡长北村必横屯的苗族同胞,2019年2月26日告别了祖祖辈辈居住的大山,整屯搬迁到新的安置点开启新生活。 本报记者 何学俏/摄

广西: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乡村振兴

2020年7月3日,在北流市民安镇兴上村,贫困户从驻村工作队员手上领到了脱贫光荣证书,笑得合不拢嘴。冯 涛/摄

广西: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乡村振兴

上林县白圩镇登山村,村民正在光伏扶贫电站的光伏板下喂养土鸭。近年来,该县大力推广“渔光互补”及套养土鸭土鹅新模式,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打造强力新“引擎”。蓝 洲/摄

广西: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乡村振兴

百色市右江区一家口罩生产企业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作业。 陆 杰/摄

广西: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乡村振兴

2020年4月14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城岭村,驻村干部正在通过直播向网友推介当地养殖的凤鸡,为农产品销售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潘志祥 蒙双伟/摄

广西:决胜脱贫攻坚 接续乡村振兴

2021年7月,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怀洪村下伦屯等一批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村建设完工并通过验收,村屯风貌焕然一新。近年来,该市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先后改造了40个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黎寒池/摄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壮乡奇迹!

  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八桂儿女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攻坚克难,生动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一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措迅速推出,一批涉及民生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群众脱贫致富的基础不断夯实。广西脱贫攻坚连战连捷——

  全区63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全区5379个贫困村退出;

  全区54个自治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出列。

  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为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站在新起点,八桂儿女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美好愿景接续奋战。

  今年初,自治区出台2021—2023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聚焦乡村“形、实、魂”全面提升,着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改善乡村基础条件,有效增加乡村公共服务资源。

  我区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重点帮扶县支持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至今年10月底,全区5.01万户防贫监测对象经过针对性帮扶,消除了风险;

  全区脱贫人口务工人数超过2020年总规模;

  16万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506个集中安置区“三保障”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全区建成1453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1万户家庭农场、6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新增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优势产业集群、10个产业强镇,创建108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坚强保障。

  攻坚精神耀八桂,全面振兴乡村美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广西日报 记者 韦继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