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绿色矿山建设的“百色路径”
2021-11-15 11:28:0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绿色矿山建设的“百色路径”

百色东怀煤矿一号井花园式工业广场。

绿色矿山建设的“百色路径”

华润水泥(田阳)有限公司那坡镇陇邦区北矿段水泥用石灰岩矿矿山工业广场航拍图。

绿色矿山建设的“百色路径”

平果市果化镇那荣村祥荣熔剂用灰岩矿封闭式加工厂房。

绿色矿山建设的“百色路径”

德保铜矿工业广场。

绿色矿山建设的“百色路径”

百色市田阳区那坡镇陇邦矿区治理现场。

绿色矿山建设的“百色路径”

田东环球百马高锶泉矿泉水有限公司林逢镇福兰村矿泉水采矿权取水点。

绿色矿山建设的“百色路径”

全国绿色矿山单位中铝集团广西分公司平果铝鸟瞰图。

  核心阅读

  近年来,百色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按照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百色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创建绿色矿山与民族团结、维护矿山地区群众利益相结合,积极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各项工作,打造绿色矿业高质量发展模式。目前,全市有65座矿山企业完成了绿色矿山创建,实现了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矿地关系和谐化,初步形成了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了绿色矿山建设的“百色路径”,绿色矿山建设走在了全区前列。

  1 强化思想引领 激发绿色矿山建设内在动力

  百色市属桂西资源富集区,矿产资源丰富,石油、煤矿、铝土矿、锰矿、铜矿、金矿、锑矿等查明资源储量在广西占有重要位置,目前查明资源储量的矿种有38种,全市矿山242座,大中型矿山122座。矿业经济已成为该市支柱产业。

  据统计,百色市露天矿山占全市矿山95%以上。传统的矿产资源“先开发后治理”模式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日益突出,粗放式的资源开发导致资源的巨大浪费;资源的无序开发造成植被生态被破坏,水土流失;采、选、冶技术相对落后,造成环境污染;缺少资金投入进行闭矿后生态环境恢复。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近年来,百色市自然资源局通过深入学习,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建设绿色矿山、走绿色矿业之路,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实现百色市矿山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改善民生福祉、建设美丽百色的具体行动。 

  为了激发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内在动力,百色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相关部门、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矿政股负责人和矿山企业负责人,到全国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绿色矿山建设经验,不断强化广大员工提高思想站位,牢固树立绿色矿山是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追求可循环经济为目标,将绿色生态的理念与实践贯穿于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全过程,体现了对自然原生态的尊重、对矿产资源的珍惜、对景观生态的保护与重建。

  对内加大宣传,向外注重学习,实现了全市绿色矿山建设从“要我建”到“我要建”的重大思想转变。如靖西市同德伏马采石场等多座矿山在基建期间,主动要求申报绿色矿山建设。

  与此同时,百色市加强顶层设计,自然资源、财政、环保、质监、银监分局等5部门联合发布《百色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绿色矿山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等,建立了绿色矿山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各部门齐心协力下好绿色矿山建设“一盘棋”。

  为了激励绿色矿山建设,百色市落实矿产资源支持政策、保障绿色矿山建设用地、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建立绿色金融支持等方面政策。自2010年以来,全市先后争取国家专项资金15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奖励矿山企业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上开展研究,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提高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对促进矿山的绿色开采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2 示范推广带动 营造绿色矿山建设生动局面

  思路决定出路。在绿色矿山建设起始阶段,为找准工作突破点,百色市按照“试点先行,摸索经验,树立标杆,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有序推进全市绿色矿山建设。

  在对全市矿山开发利用情况进行摸排梳理后,百色市选择了铝土矿、煤矿、金矿等矿山作为试点,提供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露天矿试点工作中,中铝集团广西分公司平果铝土矿探索形成了采矿用地新模式。实施边开采边复垦,复垦后还地于农民,实现“采矿占地,复垦还地,绿色矿山,矿地和谐”的良性循环,先后被自然资源部授予“全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先进矿山企业”、全国“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优秀矿山企业”称号。

  德保铜矿是广西最大的铜矿生产基地之一,日采选处理量800吨,年产铜精矿14894吨。该矿通过推行新技术新工艺,引进国内先进的设备和工艺,淘汰落后产能,使铁精矿含硫从3%—5%降到0.5%以下,铁精矿品位从58%提高到64%,每年增加销售收入1200多万元。该矿做到了低品位资源的“吃干榨净”,实现了节能环保、绿色发展。

  田林县高龙黄金矿,位于海拔1000米以上,露天采矿和处理矿石的生产规模达到100万吨/年,是广西第一个年黄金产量达到一吨的黄金矿山。该矿在重视生产的同时,非常重视科研环保工作,在采空区种植李树、桉树、松树、爬墙虎等,探索出科学办矿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之路,成功解决了高海拔山区矿山工业废渣堆绿化植被技术难题。

  华润水泥(田阳)有限公司为了减少汽车运输对周边环境产生的扬尘污染问题,投资2939.6万元修建了长达2.91公里长的皮带运输廊道,矿石皮带输送机全程密闭运输,在皮带廊道周围种植了瓜果蔬菜,在经村庄位置采用隔音板隔离噪音,不仅把矿石成本每吨降低7元,而且有效控制扬尘及噪音污染。

  东怀煤矿采用综采工艺替代炮采工艺,回采率提高了10%。采矿权人投入600万元建设两座矸石砖厂,矸石除外销外,全部运到砖厂制砖。矿井水经处理后返回井下除尘、地面浇花,实现了废水零排放。矸石、废水等利用率达100%,既解决了固体废弃物的排放问题,促进资源的综合利用、循环利用、集约利用,又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被称为“没有烟囱的花园式煤矿区”,曾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3 着力持续推进 实现绿色矿山建设常态化

  百色市自然资源局认为,绿色矿山建设作为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必须严格遵循绿色矿山建设规律,并着力持续推进,努力实现绿色矿山建设的常态化。

  为此,百色市自然资源局印发了《百色市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从2020年1月起至2022年12月底,用三年时间,全市应建矿山相继建设达到绿色矿山标准:2020年底,全市30%矿山达标,平果市60%矿山达标;2021年底,全市80%矿山达标,平果市100%矿山达标;2022年底,全市100%矿山达标。

  百色市要求,各县(市、区)必须制定三年绿色矿山建设达标工作方案,将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纳入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内容,组织并督促指导矿山企业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逾期不达标的,责令停产整改,直至达标。

  与此同时,百色市明确不列入绿色矿山建设名单的条件,明确采矿许可证到期需延续的矿山创建绿色矿山要求,对不按照开发利用方案完成上山开拓和首采平台工作面设置的,不予通过安全生产设施验收,不予生产、销售矿产品。督促各县(市、区)分类对露天矿山企业进行综合整治,淘汰落后开采工艺,整改存在问题,整治不合格的,按规定依法责令退出。将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写入矿业权出让合同,出让的新采矿权要求在矿山投产之时要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此外,百色市鼓励各县(市、区)科学设置矿业权,尽量规划设置大中型矿山,尽可能将整座山头划入一个矿区,为矿山自上而下分层开采创造良好条件;严把矿山开发利用方案(或开采设计方案)审批关,推进矿山临时用地审批;加强对矿山的日常检查,凡不按照开发利用方案或开采设计方案开采的依法责令整改。逾期不整改的依法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采矿许可证。严厉查处超层越界开采行为。对于矿山企业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列入企业诚信信息内容,实行诚信联合惩戒。

  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中,百色市自然资源局每年还组织开展1至2期绿色矿山建设业务知识培训班,要求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加强督导,深入矿山企业生产现场,定期上报本县(市、区)绿色矿山建设情况。督促矿山企业尽快编写创建工作自评报告,及时组织开展考核评估。

  百色市自然资源局局长蒋竞辉表示,百色市要用三年时间实现应建绿色矿山建成率达到100%的任务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该局有信心进一步树牢“绿色发展”“人民至上”的理念,做到“留青山绿水,建生态矿山”,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打造“蓝、绿、美”生态矿区,为祖国绿水青山建设谱写更加绚丽的绿色篇章。( 广西日报 陆美暖 梁 珊 图片由百色市自然资源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