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统筹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2021-11-10 10:52:1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南宁市统筹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①夜色下的江南区亭子码头,流光溢彩。覃保泉/摄

南宁市统筹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②市民在三街两巷游玩。 本报记者 徐天保/摄

南宁市统筹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③市民在中山路品尝地道的南宁美食。 本报记者 徐天保/摄

  “晚上亮灯后,红灯笼映衬着古砖瓦,逛街游玩很有意境。”11月5日,正在南宁市兴宁区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游玩的市民卢女士说。作为南宁夜经济的新地标,三街两巷118家店铺中有50%以上营业到晚上10时30分,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人次及消费规模超过白天。

  “目前三街两巷已成为一个集文化文创、休闲旅游、购物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综合项目,开街以来累计接待量达320万人次,年平均游客接待量达135万人次。”兴宁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彭星瑜介绍。

  彭星瑜表示,三街两巷还将通过综合开发旅馆住宿、民俗文化展示、特色零售等商业形态,引入亲子主题、潮玩主题、夜间文旅主题、东盟主题、民国风情主题等特色业态,使街区成为浓缩“老南宁”历史文化、展现壮乡风情、促进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的窗口。

  熙熙攘攘的三街两巷正是南宁市促进夜间经济繁荣、从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向示范城市迈进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公示名单,三街两巷和江南区邕江南岸片区入选其中;自治区文旅厅公布2021年“广西旅游休闲街区”,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江南区百益·上河城街区上榜。

  与三街两巷隔江相对,夜色下的江南区邕江南岸片区别有一番景致,邕江南岸游人如织,江南亭子码头、百益·上河城、江南公园等网红打卡地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首选地。江南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唐柳青介绍,如今,邕江南岸片区夜间营业商户达到236家,其中,夜间营业文化类商户132家,占比达43%,去年文化类商户年营业收入1.5亿元;目前,该片区内企业累计获扶持资金达848万元。

  近年来,南宁市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发展,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南宁市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将规划建设“文旅夜游消费圈”的工作纳入彰显南宁文旅消费特色,致力于打造一批常态化、多元化、特色化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品牌,加快提振夜间文旅消费,助力全市经济发展。

  记者从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目前,该市着力打造文化生活“夜舞台”“夜文化”以及“夜旅游”品牌,通过积极创作和引进精品剧作演出提高市民“夜生活”品质,利用公共文化设施阵地丰富群众夜间文化生活,推出夜游百里秀美邕江、逛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欣赏百益·上河城文创街区高雅艺术等夜间主题精品线路产品,丰富市民群众夜间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拉动夜间文旅消费;举办“冬游广西 乐游南宁”系列文旅活动,推出文艺演出、旅游节庆活动、旅游美食节等,积极推动大型文化旅游场所和景区夜间开放。

  当前,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培育新业态,不断丰富夜间旅游产品供给,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文化旅游获得感、幸福感。预计今年该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将达1.5亿人次,国内旅游消费1700亿元。截至目前,全市有90家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7个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蝉联“中国美丽山水城市”,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市,文旅产业规模领跑全区,力争到2025年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广西日报 记者 沈 程 吕海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