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巴马:打出“长寿牌” 打通产业路
2021-10-28 17:24:4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打出“长寿牌” 打通产业路 巴马荣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广西巴马:打出“长寿牌” 打通产业路

四季甘泉矿泉水厂内,自动化生产线源源不断将包装好的矿泉水输送出来。

广西巴马:打出“长寿牌” 打通产业路

全国各地游客观摩巴马瑶族自治县百魔洞。 均由本报记者 卿要林/摄

  10月1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开幕,会上举行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仪式,巴马瑶族自治县获授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牌匾。日前,记者走进巴马这个世界长寿之乡,一探那里的“金山银山”。

  1  立法整治 守住长寿资源

  “巴马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目前100岁以上老人有112人,每10万人口中有35位百岁以上老人,高于世界长寿之乡认定标准,而且长寿人口比例持续增长!”10月13日,巴马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黄炳峰在举行的“巴马论坛”上发言表示。据黄炳峰介绍,巴马独特的地磁、土壤、水、空气等生态环境和长寿文化,孕育出巴马独具特色的长寿景象,也成为推动当地发展的最有力“生态推手”。

  “你可能想不到,十多年前,巴马曾经经历过一段无序开发的时段,对生态环境破坏很大!”巴马盘阳河畔的甲篆镇平安村委党支部书记黄斌对记者说。

  为了守住上天赐予巴马的得天独厚生态环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取缔并严禁发展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和制糖等产业;通过立法程序制定实施盘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大力整治“两违”建筑,建设乡镇村屯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遏制水体污染;全方位开展高水平乡镇村屯建设规划,规范旅游开发秩序。

  去年,该县大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8.63%,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100%,无受污染耕地和地块,森林覆盖率从2008年的68.63%提升到今年的78.89%,守住了“绿水青山”,为转化“金山银山”奠定了基础。

  2 因势利导 发展生态产业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日期间,全县共接待游客35.04万人次,同比增长44.71%;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2.32亿元,同比增长102.44%。”10月21日,巴马瑶族自治县文旅局局长黄燕飞向记者介绍最新的“成绩单”。

  在守住了“绿水青山”的同时,该县采用“党建+旅游扶贫”“景区+能人+农户”“公司+基地+集体经济、农户”、打造“长寿巴马”县域公共商标等模式,促进“两山”价值在传统旅游业、康养食品药品业等行业积极转化。依托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发展健康食品、健康服务、健康科技3个核心业态,借鉴“深圳经验”,大力推进二三产融合,因势利导,将自然资本有效地转化为产业资本,实现了生态产业化发展。

  例如,巴马的“水”产业已经走出规模化、品牌化、生态化发展的成功路子,不少矿泉水品牌已经远销国内外,有的产品还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发展前景广阔。以巴马四季甘泉矿泉水厂为例,厂长张友明介绍,该厂去年年底进场施工,今年8月试产,目前月产900吨,产值30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深圳等大城市,今后全部投产后,按项目立项设计年产值可达到6亿元。

  3 借力模式 造就巴马速度

  “巴马底子比较薄,所以要借‘东风’来发展产业,比如和深圳合作,建设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在深巴试验区展厅,讲解员姚小娟说。据介绍,多年来,巴马积极探索将优质生态环境和长寿养生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生态产业化路径,通过深巴实验区的深度实践,积极探索东西部扶贫、乡村振兴协作借力新模式,将巴马文化旅游产业和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多业态的融合,走出一条偏远地区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跨越之路。

  近年来,该县经济增速持续保持全区前列,2020年被评为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今年1—9月,巴马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27.1万人次,同比增长43.61%,实现社会旅游总消费66.46亿元,同比增长42.77%。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5.42亿元,同比增长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29万元,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7548元,增长13%。( 广西日报 记者 卿要林 通讯员 黄 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