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贵港市港北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10-21 15:40:1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港北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村屯展新颜 产业助民富

  

贵港市港北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港北区火龙果种植基地。陆宏夏/摄

贵港市港北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港北区根竹镇汾水村曾屋屯新貌。陆宏夏/摄

  金秋时节,贵港市港北区广袤农村大地处处呈现和美与丰收的新风貌:村屯内宜居靓丽的楼房,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产业基地果实累累,一派丰收景象……

  港北区委书记黄英梅介绍,今年来,该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A  实施“六个一” 村屯美如画

  10月14日,记者驱车沿着柏油路行至港北区根竹镇汾水村曾屋屯,只见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新楼房,房前屋后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点缀其中,一步一景,处处让人感受到乡村田园的美丽风情。汾水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绿兮说,今年初他们用2个月的时间完成村屯风貌改造,原来脏乱差的村子变美变靓了,环境不比城市里逊色,成为乡村风貌提升的标杆,隔三岔五就有考察团来参观。

  今年,港北区港城街道富岭村岭底屯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口的停车场、景观和绿化让人眼前一亮,一幢幢漂亮的楼房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的鲜花绿树,宽敞的广场……走进岭底屯,仿佛置身于公园之中。村民李伦国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心里很美,以后还可以在家门口做些小生意。

  这些新变化得益于港北区“六个一”工作法实施。为加快推进乡村风貌建设,该区创新一个工作队掌好舵、一张规划图做引领、一支先锋队当表率、一个理事会带好头、一张感情牌聚人心、一支工匠队抓施工“六个一”工作法,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让美丽乡村图景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富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运山介绍,该村立足于岭底屯近城区、万景泉、百年古树、客家文化等优势,实施整村风貌提升工程,现已完成农房外立面改造、外墙立面画图、美化绿化、景观(标志)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该村打造成为农旅结合、水美山黛的乡村休闲旅游样板。“村民主动让地拓宽道路、拆除路边老旧房,还投工投劳清理路边杂草、水沟,在外的乡贤则主动捐款捐地。”陆运山说。

  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在港北区渐入佳境。该区列入今年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全域基本整治型建设村屯共596个,目前已全部开工,竣工率91.11%;“两高两道”示范带建设涉及1.62万栋房屋,重点推进7495栋,现已开工7017栋,开工率93.62%,竣工5157栋,竣工率68.81%,获评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任务初期考评(县级)第一档。港北区被自治区列为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港城街道樟村、武乐镇吉斗村获评“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

  B 成立理事会 村事大家管

  “感谢理事会,我们之间的矛盾终于化解了,以后会努力配合做好乡村振兴工作。”近日,港北区根竹镇湴田村村民黄某炼和黄某达握手言和。在村屯理事会和镇村干部的20多次调解下,两人近10年的征地补偿款分红纠纷划上了圆满句号。

  为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基层治理弱化等问题,港北区在运用好“一组两会”的基础上,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牵头对涉及本村屯乡村振兴的重大事务进行科学决策,着力推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

  村屯理事会的成立解决了村民自治的痛点。村屯理事会由族老、经济能人、热心青年等任骨干成员,示范带动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形成“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建、村民管”的良好氛围,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道路。

  为了保持村屯整洁环境卫生,曾屋屯理事会成员曾繁西把孙子送到学校后就开始“逛村”,哪户村民“门前三包”没做好,就督促他们及时打扫干净。曾繁西说,他们牵头开村民代表会,会上大家说出邻里之间的小摩擦,由成员协商解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能让大家住得舒心,生活更美好,辛苦点也值得”。

  目前港北区已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819个,将群众需求、社会参与和创新活力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基层治理方式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村屯理事会的具体操作下,该区拆除乱搭乱盖和危旧房28.94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4.98万吨,开展“三微”整治活动1472处。

  C 种养规模化 钱袋鼓起来

  眼下正是水果上市季节,在港北区柑橘园里,柑橘挂满枝头,阵阵橙香扑面而来,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采摘的身影。

  在中里乡龙山村的明香种养专业合作社基地,10多名村民正穿梭在果园采摘橙子。基地负责人李敬明介绍,基地有280多亩,种了沃柑、百香橙、砂糖橘、火龙果、三华李等多种水果,一年四季瓜果满园。

  近年来,港北区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合理利用荒坡荒地,发展水果规模化种植,变荒山为金山银山,推进“一村一品”。据统计,目前水果种植面积达10亩以上的基地有110多个。

  10月15日,在该区武乐镇胜岭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一眼望去,800多亩坚果绿油油一片,村民们正在给果树除草。种植基地负责人说,2吨多坚果现已销售一空,由于今年是坚果挂果第一年,产量较低,明年丰产期,亩产值预计3000元以上。为加快产业发展,港北区计划建设坚果深加工基地,进行澳洲坚果仁、果油、果壳(纤维板)等农产品加工,延长产业链,实现规模化、集群化、产业化生产。

  稻虾共作是港北区今年重点打造农业产业之一。10月15日凌晨2时,庆丰镇罗碑村稻虾综合种养基地灯火通明,10多个工人正抬着一筐筐种虾,小心翼翼地将种虾投放至虾田。据悉,该基地今年累计投放种虾2万多公斤。

  港北区围绕贵港市打造“中国南方小龙虾之乡”的目标定位,加快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目前完成土地流转2万多亩,建成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基地5个,新建基地完成投放种虾(虾苗)约12.325万公斤。

  产业兴,事事兴。港北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创建农业示范园区,做好优化种植业、扩大养殖业、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打造一批面向粤港澳的“菜篮子”“果园子”“米袋子”基地,促进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上半年,该区农林渔牧总产值同比增长1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5.1%。(广西日报 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陆宏夏 苏蕊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