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两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2021-10-19 10:10:5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10月18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当天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开幕式上,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正式公布,广西桂林甑皮岩遗址、广西合浦汉墓群两个项目入选。

  甑皮岩遗址位于广西桂林市象山区独山西南麓,发现于1965年,1973年和2001年分别经过两次科学的考古发掘,出土了一大批重要文物,为桂北地区史前文化的发展序列和年代框架的确立奠定了基础,是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史前考古最重要的标尺之一,中国制陶技术重要的起源地之一,现代华南人和东南亚人古老祖先的发源地之一。甑皮岩遗址丰富的文化内涵,向世人展示了新石器时代早、中期华南地区人类的生产生活面貌,为开展陶器起源研究、华南及东南亚体质人类学研究、生业模式探讨、块茎类农作物种植研究、葬俗研究等提供了丰富的实物样本。

  合浦位于广西南部、北部湾北岸,是汉代合浦郡郡治所在地,是汉朝廷经略岭南及海外的支点,也是对外交流贸易的窗口。合浦汉墓群是国内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墓葬群,分布在合浦县城区及北、东、南三面的丘地,南北长12.5公里、东西平均宽5.5公里,面积近69平方公里,地表发现墓葬封土堆1056座,考古勘探估算墓葬总保存量应有万座,墓葬年代从西汉前期到六朝时期,以汉墓居多、显著。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陆续发掘墓葬1000余座,出土文物1万多件套,其中舶来品文物数量众多、种类丰富,是我国出土汉代舶来品文物比较集中的地方,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

  据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从今年5月启动,共收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报送的337个申报项目,经过专家评委初评和终评,遴选产生100项“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这些入选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广西日报 记者/秦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