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志愿传播大爱 服务温暖邕城
2021-10-13 09:51:4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文明交通引导员、无偿献血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人员、巾帼志愿者……如今,越来越多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南宁市民身边,他们用微笑展示南宁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以提供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截至2021年10月,全市注册志愿者总计156万人,志愿者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7.92%,有时长记录志愿者比例为61.62%,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5万多个,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1700万小时。一支支志愿者队伍正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提高南宁的城市品位,推动城市的文明进程,助力首府南宁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制度化 建章立制“织网络”

  南宁市结合实际出台了《南宁市志愿服务条例》《南宁市关于加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南宁市志愿服务工作奖励办法(试行)》《南宁市志愿服务记录补充办法》《南宁市关于在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等,让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责可究。同时,加强对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引导和规范管理,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办法;建立健全负责人管理、资金管理、年度检查、信息披露、查处退出等管理监督机制,有力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发展。

  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市级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打造各部门共同推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全市建成用好19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一步完善市级和县区(开发区)级志愿服务联合会、街道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站四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为充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2016年起,南宁市每年都为全市网上实名注册志愿者购买集体保险,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或接受志愿服务培训、复训和演练(包括往返途中)若发生意外伤害将获得赔付;设立南宁市志愿者大病互助基金,专项用于志愿者大病救助;开展五星志愿者评定、评选,为市级以上优秀志愿者提供就业、就医、话费、流量等方面的优待,并逐步践诺。

  项目化 载体建设“招招鲜”

  9月17日,在“三街两巷”的中华大剧院前广场,2021年南宁市第五届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吸引众多市民参与。当日,16家爱心企业、14个志愿服务组织、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为市民展示了志愿服务内容和公益文化,号召市民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以实际行动助力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近年来,南宁市聚力打造优秀志愿服务品牌,培育了一批群众参与度高、口碑好的精品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举办志愿服务项目交流洽谈会,为各志愿服务组织、项目提供更好的交流、展示平台,以促进发展;举办“永远跟党走展现新作为”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不断增强和提高志愿服务队伍素质、志愿服务水平、志愿服务能力;积极组织参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持续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满绿城”活动品牌,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发起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之“绿城闪耀‘志愿红’,文明实践在身边”活动、“我是创城啄木鸟”活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市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抗疫爱卫有你有我”“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时间银行”等一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特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宣讲团队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广大理论宣讲志愿者积极开展新时代宣讲志愿服务行动,设计推出特色服务项目,组织更多专业化、技能型志愿者参与其中,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品牌化

  见贤思齐“引潮流”

  从羊建明、钟日胜到“代理妈妈”,从“四点半课堂”到“五个礼让”……近年来,我市成立了多支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保护邕江母亲河,服务东博会、峰会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一批参与广、影响大的志愿服务品牌,并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及响应。

  “帮帮侠”公共自行车清洁维护公益行动对全市公共自行车开展清洁维护和文明骑行宣传,截至目前有10多万人次志愿者参与活动,倡导了“爱护公物、人人有责”和“文明出行、绿色低碳”的理念。

  2012年起,南宁市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由公交车、出租车带头示范,汇聚社会多方力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树立了南宁文明交通品牌。“礼让斑马线”获评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典型带动,使志愿服务更加深入人心。”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南宁市积极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其中,开展3年以上的项目有21个,涌现了“公务员献血月”暨南宁机关党员无偿献血、“情暖夕阳”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壮乡巧娘”公益帮扶、“时间银行”社区互助养老志愿服务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今年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中,南宁市向自治区推荐了最美志愿者吴应兵、赵国粮、何光民、宁少琼;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宁市旭东志愿者服务队、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夜班》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壮乡巧娘”公益帮扶项目、南宁市第一中学“微光”志愿者团;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兴宁区民生街道北宁社区、江南区江南街道五一中路社区、青秀区南湖街道金湖社区。如今,在南宁市,“红马甲”已成为大爱之城里最美的风景线,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南宁日报 记者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