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疾控专家为假期疫情防控划重点
2021-09-29 10:45:5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国庆节还能出游吗?探亲访友如何安排?疾控专家为假期疫情防控划重点

  国庆假期临近,旅行、结婚、聚会能安排吗?9月28日上午,自治区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曾竣接受媒体采访,就公众普遍关心的假期疫情防控问题划出重点注意事项。

  国庆假期还能出去旅游吗?

  国庆长假群众出行意愿高,但鉴于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建议谨慎出游,提前做好出游计划和攻略,不要盲目或无计划前往;提倡以自驾游、短途游为主,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

  对入境口岸通道、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等相关重点岗位人员,倡导轮休时尽量避免在国庆期间外出旅游。老人、慢性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远行。

  其他人群在外出旅游时应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

  假期可以参加朋友的婚礼或聚会吗?

  国庆期间是亲朋好友欢聚和新人举办婚宴的高峰期。在普天同庆之时,人们也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国庆期间不提倡大规模聚集和聚会;举办婚宴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控制参加人数,简化婚宴活动项目;参加婚宴等聚会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公众可通过什么渠道获取疫情风险地区动态信息?

  公众可通过三种渠道获取最新的全国疫情风险地区动态信息:

  (1)通过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可查询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核酸检测机构、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

  (2)通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健康八桂”公众号可查询疫情信息、防控科普知识。

  (3)通过自治区疾控中心“广西疾控”公众号可查询疫情信息、防控科普知识。

  国庆出行应注意什么?

  专家提醒,出行前要做好防疫准备功课。首先要查询了解目的地和中途停留地的疫情状况,是否属于中高风险区;按当地的防控要求,是否需要提供核酸证明等(可拨打当地12345热线了解)。其次要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科学规划出行,提前网上预约,尽量错峰出行。

  出行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管理要求,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排队等候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保持手卫生,并注意饮食卫生。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尽量缩短就餐时间;提倡非现金支付。建议尽量保存购物的小票、景点的门票、乘坐交通工具的相关记录,万一发生疫情,有助于第一时间确定是否与涉疫场所、涉疫人员相关,有利于快速做好防控工作。

  旅行途中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返程后还应注意些什么?

  返程后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14天,建议做一次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接触史。返回后若获知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请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返程发现行程码变成黄色或红色怎么办?

  当发现自己的行程码显示为黄码或红码,要尽快与所在单位、社区及辖区疾控中心联系,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广西健康码系统进行转码。(广西日报 记者/吕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