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将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加强针接种
2021-09-28 09:59:4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 为何要接种加强针:研究表明,接种国药中生、北京科兴疫苗6个月后,抗体水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意味着疫苗保护效果随着时间的增加有所下降,在一定时间后接种加强针可提高疫苗免疫能力

  ■ 接种加强针有何效果:接种加强针3天以后抗体水平开始出现上升,7天以后上升到较高的水平,到14天的时候,抗体水平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再过6个月仍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

  ■ 接种间隔时间有何要求:完成全程免疫接种超过6个月以上

  ■ 如何选择不同的加强针:建议使用同一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加强针接种。例如已完成2针灭活疫苗接种,加强针也应是接种灭活疫苗

  9月27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治医师黄影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我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并对群众关心的加强针接种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现阶段广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如何?

  答:截至9月26日,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250.39万针(含12—17岁人群第一针438.58万针,第二针419.76万针)。疫苗接种总人数3672.47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3362.88万人,未完成全程接种309.59万人。根据疫苗免疫学原理,只有按免疫程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后,机体才能获得良好的免疫保护效果。近期国内疫情有所反弹,再次提醒现阶段还未完成全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人员,请尽快到接种点按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

  问:什么叫加强针?近期广西是否将对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工作?

  答:加强针是指按照免疫程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针次后,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考虑再进行一针接种。接种加强针以往也应用在其他疫苗上,比如乙肝疫苗、流感疫苗的加强免疫等。

  广西将根据国家有关方案要求对相关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接种间隔时间的要求是:完成全程免疫接种超过6个月以上。

  问: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答:结合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两家企业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发现,接种其疫苗6个月后,人体内的抗体水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意味着疫苗保护效果随着时间的增加有所下降。因此,在一定时间后接种加强针是提高疫苗免疫能力的重要方式。

  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对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显示,接种加强针3天以后抗体水平开始出现上升,7天以后就上升到较高的水平,到14天的时候,抗体水平大概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再过6个月仍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新冠病毒变异株出现良好的交叉中和作用。以上结果表明,加强针可以引起迅速、强大和持久的免疫应答反应。

  问:加强针能选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吗?

  答:目前我国生产并上市的疫苗有3种不同的技术路线,分别是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根据目前国家相关方案,建议使用同一技术路线疫苗进行加强针接种。例如已完成2针灭活疫苗接种,加强针也应是接种灭活疫苗。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和接种第一针、第二针一样安全。(广西日报 记者/吕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