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部分学校进一步完善各类课程 满足学生全方面发展需求
2021-09-22 15:34:28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校内课后服务开展半个月,南宁部分学校进一步完善各类课程 抛绣球学南宁白话 课程丰富乐趣十足

南宁部分学校进一步完善各类课程 满足学生全方面发展需求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南宁白话班    本报通讯员林燕摄

南宁部分学校进一步完善各类课程 满足学生全方面发展需求

南宁市盘古路小学课后服务素质拓展课程——机器人基础搭建    本报通讯员韦正龙摄

南宁部分学校进一步完善各类课程 满足学生全方面发展需求

在南宁市春蕾小学,学生在老师带领下练习足球    实习生陈迎男摄

  “双减”后南宁市中小学校陆续在开学后第一周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刚开始以作业辅导为主。开学已半个多月,校内课后服务进展如何?遇到哪些问题?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解到,南宁市部分学校目前已全面开展包含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校内课后服务,有的学校甚至推出南宁白话、抛绣球等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满足学生全方面发展的需求。

  进展:部分学校全面开展体育类艺术类等课后服务

  9月18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南宁市春蕾小学看到,田径场上,跆拳道班学生在精神抖擞地练习基本动作,足球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传球;教室里,书法教师正在认真教授书法班学生一笔一画地练习毛笔字……

  南宁市春蕾小学校长黎兆印介绍,学校校内课后服务分为基础类和益智类课程两大类,基础类课程为作业辅导和晚托,益智类课程开设有跆拳道、足球、篮球、书法、美术等。参加基础类课程的学生有150多人,参加益智类和基础类的学生有近400人。“学生都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黎兆印说,学校设计出课程“菜单”,学生可进行组合选择。例如,一名学生可选择2天上课后辅导、2天上篮球课,也可以只选择基础类的。目前师资力量以本校学科老师为主。

  南宁市盘古路小学已于开学第一周开展作业指导校内课后服务,9月6日起(开学第二周)全面开展包含作业指导、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书法类校内课后服务。其中,艺术类主要为硬笔书法、素描,科技类以创客为主,体育类主要为篮球和足球。南宁市盘古路小学副校长吴林说,全校2200多名学生,有1800名学生参加至少一项课后服务,其中体育类、艺术类课程比较受学生喜爱。

  亮点:南宁白话抛绣球等特色课程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部分率先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学校,课程已经得到了完善,还推出南宁白话、抛绣球等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课程。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分为兴趣班和校队课,兴趣班有南宁白话、硬笔书法、绘画、花样跳绳、体能课、篮球等,主要面对一、二年级的低年级学生。中高年级主要有绘画、书法、羽毛球、舞龙队、唱歌等。校队课面对有一定的特长,且经过老师选拔合格的学生设置,主要有古筝、田径、跳绳、篮球、打击乐、合唱、足球、抛绣球等。“报名参加篮球班比较火爆,每个年级设有两个班都已经报满。此外,跳绳、硬笔书法也比较受欢迎。”该校常务副校长郑小斌介绍,为了让孩子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学校还针对低年级学生推出了南宁白话班,刚开始报名的学生只有20多名,目前已经达到了50多名。此外,学校还开设舞龙、花样跳绳、抛绣球等民族体育项目,让孩子们多接触民族体育,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在南宁市衡阳东路学校,目前开设的课后服务项目涵盖作业辅导以及书法、兴趣阅读、合唱、舞蹈、绘画、篮球、跳绳、劳动实践等社团活动,针对报名学生进行量身定制,满足学生的不同需要。据了解,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比为86%。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拓展课后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学生的课余生活质量,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切实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问题:师资不足望引进第三方机构满足多方面需求

  不过,由于校内课后服务需求量大,校内师资力量存在一定的缺口。例如,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有5000多名学生,有2000多人参加了课后辅导服务。郑小斌说,目前都是本校老师自愿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特长来开设课程。由于参加的学生比较多,尽管教师采取自愿轮班制,但师资方面还是存在不足。一些比较专业的课程,如乐器类、篮球等,校内教师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希望尽快引进第三方机构解决师资缺口。

  吴林也表示,学校遇到的问题就是师资不足,无法满足家长一些对课后服务的要求。全校140多名老师几乎全员上岗,但依然存在一些班级人数较多,无法一一照顾到学生的问题。例如,篮球、足球体育类课程报名的学生多达三四百人,单纯依靠学校体育老师是不够的。

  “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师资和课程报名比例不均衡问题。”黎兆印说,例如,美术课报名人数较多,目前报名有将近60名学生,但是美术老师不够用;而音乐老师有3名,报名音乐课的却只有10多名学生。下一步,学校也探讨如何在相关文件下达后,引进第三方机构来满足学生需求。而下个学期也计划开设机器人、编程、航模、车模等课程供学生选择。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学校期盼相关政策、文件尽快出台,在收费标准、第三方机构引进方面进行明确。也希望引进一些有经验的校外辅导机构进驻学校,有效补充师资力量不足方面等问题,多方合力,一起落实好“双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南宁晚报 记者黄颖 韦君兰 实习生陈迎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