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钟山县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
2021-09-22 15:34:2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钟山县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 把住着力点 发展迈大步

广西钟山县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

在钟山工业园区,贺州菲太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在流水线上生产电子产品。 廖超文/摄

广西钟山县服务实体经济稳增长

钟山工业园区全景。 黎鸿飞/摄

  ■核心阅读

  工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目前,全区上下加快转型升级,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主动打好工业振兴这场攻坚硬仗。钟山县牢牢把住抓好实体经济服务工作这一着力点,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狠抓工业稳增长,争当贺州“产业发展标兵”。

  今年1—7月,该县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1.21亿元,同比增长3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5%。预计今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70家以上,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4.5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

  1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壮大

  极片制作、电芯组装、电芯激活检测、电池封装……9月17日,在钟山县工业园区,广西天鹿新能源有限公司车间一派繁忙的景象,员工们在流水线上熟练地操作着机器设备,生产锂离子电池。

  “我们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优质的锂离子电芯和苎麻类电池,主要供应应急启动电源、家用储能电源、航模、植保机、电动车等。今年7月正式投产,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市场以及韩国、欧美、非洲等国外市场。公司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广西天鹿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薛振华说。

  近年来,钟山县积极贯彻落实贺州“全力东融”战略,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先后引进了菲太电子、福仕电子、中钜资讯等8家企业落户园区,并以这些企业为龙头,重点发展数据线缆、电脑周边产品、新型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光电器件以及智能终端产业。

  如今,在这个园区内,新落户的企业加速竣工投产,早先进驻的企业稳扎稳打,使该县电子信息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7月,菲太电子实现产值9700万元,同比增长14.2%。目前,该县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达到4家。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该县于去年10月底引进重点项目——广西东融电子信息产业园。该项目位于钟山工业园区县城核心区内,占地约3500亩,总投资约8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年税收可达6亿元,可解决就业1.5万人。产业园分3个阶段实施,将建设成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园。

  2 花岗岩产业“有中育优”

  一边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一边是对传统产业“有中育优”。

  鑫福石业公司位于花岗岩石材新材料产业园内,该园区地处钟山县燕塘镇。记者在该公司车间里看到,机器将天然花岗岩石材切割、打磨、抛光,工人们将成品运至仓库装车发货。而车间旁边,一栋新办公大楼已封顶。

  该公司总经理曾在国告诉记者,他们是较早进驻产业园的企业之一,这些年,企业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壮大。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钟山对全县81家石材碳酸钙加工企业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行动中,共取缔关停18家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40份,县政府与57家石材碳酸钙企业签订《环境综合整治责任书》。

  这样的整治无疑是一次“刮骨疗毒”,而企业也在此过程中获得新机。据燕塘镇党委书记董明玉介绍,目前中源石业技术改造扩建项目已进入调试状态;新佰汇项目一期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宏祥石材加工生产项目(二期)已进行设备调试;牛庙新材料产业园路网建设正在开展施工采购前期工作……

  目前,该县有规模以上石材碳酸钙企业39家,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9亿元,同比增长56.5%,占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0.4%。

  今年7月,钟山县成立了广西第一个花岗岩百亿元产业县级政策调研基地,为深入实施“东融”战略、全力打造百亿元产业提供了坚强保障。随着新百汇新型建材、正润新材料、科健邦生物等重大项目落地,该县逐步形成“矿山开采—板材加工—超薄新型建材—异型材—固废利用”绿色循环产业链。

  3 优质服务促项目落户投产

  “贺州第五次党代会确定‘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总目标,钟山县区位优势明显,我们以园区体制改革为契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不断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与项目,争当贺州‘产业发展标兵’。”钟山县委书记黄卫东说。

  要争当“产业发展标兵”,除了发挥区位优势外,还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据介绍,在广西天鹿新能源项目建设过程中,钟山县给予项目600万元扶持资金,完善厂房建设。同时,该县有关部门在厂区基础设施建设、厂房和宿舍租赁、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倾尽全力支持,促进项目竣工投产。

  目前,钟山正继续落实“降税减费”“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扶持各项政策,并实行专人“一对一”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以高效优质的服务来补齐硬件等方面的短板。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优质服务,菲太电子带动电子信息类原材料企业同步搬迁而来。东莞南卓集团旗下的中恒电子、中钜资讯、美兴模具、晋锋五金4家大型电子信息企业落户钟山,进一步延长了电子信息产业链。

  其中,贺州中钜资讯光电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完成厂房建设,厂房单层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是贺州市目前单体最大的标准厂房。“我们建有30条生产线,已在今年5月开始试产,预计明年初可实现全面投产。投产后,每月产值可达3000万元,可带动当地2000—6000人实现就业。”该公司负责人刘定潮说。(广西日报 记者 骆 怡 实习生 刘星雨 通讯员 杨世有 廖超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