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警民联手织密巡防网 构筑“两会”大平安
2021-09-09 17:06:16来源:南宁晚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组建“商户联防队”等多元化巡防队伍,将群防群治从“线下”延伸至“线上”……警民联手织密巡防网 构筑“两会”大平安

南宁:警民联手织密巡防网 构筑“两会”大平安

衡阳派出所民警与“商户联防队”在巡逻    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第18届东博会、峰会临近,南宁市公安局进一步整合各警种警力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辖区治安联防员、社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巡防力量作用,通过构建区域立体化大巡防管控体系,不断提升社会面防控能力。

  昨日,记者走进南宁市公安局衡阳派出所,了解基层一线民警的日常工作,以及基层派出所作为“两会”安保服务的后方力量,开展社区群防群治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凝聚民族团结力量

  “阿姨,你有没有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可以帮你识别网络诈骗。”昨日上午10时,正在中华中路社区巡逻的社区民警牛德国停下脚步,主动向老街坊们宣传反诈知识。当天与牛德国一同巡逻的还有来自新疆的如则艾提,他是社区民族连心“商户联防队”队员之一。

  中华中路社区因辖区火车站特殊地理位置,成为各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汇集地。一年前,如则艾提来到南宁,与叔叔共同经营一家新疆特产店。虽然普通话说得还不太顺畅,但如则艾提很快就融入社区,也十分乐意参与社区工作。

  为团结带领辖区各族群众共创平安,由衡阳派出所党支部与中华中社区党组织共同组建的“商户联防队”应运而生,联防队里的少数民族群众成为群防群治中坚力量。在牛德国看来,少数民族群众加入联防队,不仅充实了巡逻防控力量,还可以作为“翻译员”,更好地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

  护村队24小时护平安

  凌晨2时24分,社区民警臧立的手机陆续传来消息提示音。消息来自微信群“友爱村治安队群”,负责值守夜班的护村队队员每巡逻到一处便拍照上传,报备情况:“巡逻至衡阳北二巷情况正常。”“巡逻至上巷情况正常。”“巡逻至解元三巷情况正常。”

  友爱村护村队由来已久,但治安巡防能力相对薄弱。2019年,在衡阳街道办事处、衡阳派出所的指导下,友爱村从保安公司购买保安服务,成立“专职护村队”,日常由街道办、村委、派出所共同负责管理及使用。

  “现在友爱村的治安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尤其是电动自行车发案率大大下降。”臧立介绍说,派出所定期召开群防群治队伍业务培训,村里还设立了友爱村智慧警务室和警民联调室,驻点开展人口管理、治安防范、便民服务及矛盾纠纷调解,力求“矛盾不出村、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

  巡逻防控形式多样化

  从少数民族巡防队,到专职治安巡防队伍,近年来,衡阳派出所不断推进辖区群防群治队伍常态化参与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打造多元化巡防队伍。

  据了解,衡阳派出所下辖2个城中村、11个社区,社区民警从当地治安积极分子、老党员、退伍军人甚至环卫工人中挑选人员组成治安巡防队伍,并通过“南宁义警”平台统一管理,使群防群治工作从“线下”到“线上”,从公安为主到社会协同。

  在加强对群防群治队伍的指导和业务培训的同时,衡阳派出所还开展了多形式社会面巡逻防控。例如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张贴社区警务公示牌、发放警民联系卡,提高辖区居民对社区民警知晓率、见警率。

  此外,对于群防群治队伍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或是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案件线索、治安隐患、纠纷矛盾等,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坚决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形成专群结合、人人结合的群防群治新局面,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南宁晚报 记者陈蕾 通讯员劳运荣 实习生黄一洋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