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多项金融指标排名西部省区市首位
2021-09-08 10:05:2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做深做实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广西多项金融指标排名西部省区市首位

  ■ 今年6月末,广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排全国第六位、西部第一位

  ■ 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6%,增速排全国第三位、西部第一位

  ■ 自2010年6月成为我国第二批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省区市以来,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1.37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市中排名第一

  9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广西做深做实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新闻发布会获悉,广西大力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两年多来取得了多项务实成效。2021年6月末,广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排全国第六位、西部第一位;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6%,增速排全国第三位、西部第一位;全区企业境内发行债券920亿元;自2010年6月成为我国第二批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省区市以来,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总量1.37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市中排名第一。

  突出改革牵引,有效引领金融业发展。推动绿色金融改革,选定南宁、柳州、桂林、贺州4个设区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开展碳减排票据再贴现8亿元,支持碳减排量4.3万吨,今年6月末,广西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1%,绿色金融债累计发行超过80亿元。推动保险综合创新,支持南宁、北海、防城港、崇左开展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形成“一核多点”的保险创新格局,跨境保险、农业保险走在全国前列;险资入桂取得突破性成效,险资运用余额从2019年末的530亿元增长至2020年末的1209亿元,增幅达1倍以上。推动直接融资改革,统筹推进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和创设首债续债中心等资本市场改革。2020年,全区新增直接融资1993亿元,比上年多增836亿元。

  突出项目抓手,有力推动金融资源集聚。强化资源整合,打造形成20余个金融改革创新示范项目。打造金融资源集聚平台,重点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中国—东盟金融大厦、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促进优质金融资源集聚发展;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56家,是2018年末的12倍。打造产业发展平台,筹备联合中西部省份发起设立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带动生产、商品、金融和信息等要素融合共享;在南宁、贺州建设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推动黄金加工形成产业。打造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集聚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建设银行远程智能银行中心南宁分中心、交通银行南宁金融服务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等一批机构,初步形成面向东盟的金融中后台服务基地。打造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基地成功落地。

  突出跨境创新,积极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我区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着力推进131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案例成果175项,全国首创25项。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拓宽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自去年8月开展试点以来至今年6月末,共有9家银行的30家分支机构备案成为试点银行,5项试点业务全部落地,业务金额53亿元,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此外,我区设计了通过银行间区域交易市场提供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头寸平盘的双边本币结算新模式;稳步推进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全国首例以人民币结算的民营企业铁矿石交易落地。今年1—6月,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879亿元,其中广西与东盟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95亿元,东盟继续保持广西跨境人民币收支第一大境外地域地位。(广西日报 记者/谭卓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