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成果蓬勃涌现
2021-08-27 13:17:2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成果蓬勃涌现——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南宁获奖科技项目扫描

南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成果蓬勃涌现

鸿影多功能航拍测绘无人机系统。

南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成果蓬勃涌现

船用耐蚀高镁铝合金板材的制备工艺生产车间。

南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成果蓬勃涌现

船用耐蚀高镁铝合金板材的制备工艺生产车间。

南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成果蓬勃涌现

新型一体式耐磨压榨机滑动轴瓦。

南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成果蓬勃涌现

广西茧丝提质增效加工技术创新与应用。

南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成果蓬勃涌现

广西茧丝提质增效加工技术创新与应用。

南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成果蓬勃涌现

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葡萄生产智慧农业云平台——“葡萄管家”为国内首个应用的葡萄生产智能管理软件系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南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科技成果蓬勃涌现

南宁北斗实时海量并发定位监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7月30日,2021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举行,表彰了获得2020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广西“金绣球友谊奖”的科技工作者。其中,南宁共获奖项86项,奖项级别、数量再创新高。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南宁市在科学技术创新方面,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取得了众多重大创新成果,为产业升级、科技惠民等提供了强大支撑。这些获奖的科技项目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改变?近日,记者深入采访,采撷了一批有代表性的获奖成果,让市民一睹为快。

  获奖项目总体水平提高

  南宁许多获奖项目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这反映了获奖项目总体水平的不断上升。

  “一种船用耐蚀高镁铝合金板材的制备工艺”是针对十九大海洋强国战略重大工程铝合金材料自主可控需求开展的科研活动成果,该科研项目攻克了船用高端高镁铝合金高强度、耐腐蚀、焊接性能等技术瓶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用耐蚀高镁铝合金产品制备技术体系,填补了我国船用高端耐蚀高镁铝合金材料研制和应用的空白。目前,该科研成果转化产品已通过中国、美国、挪威、英国、法国世界五大船级社认证,并为国内外多家船厂进行了批量供货,产品广泛应用到船舶上层建筑、主船体、液化天然气罐体等部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铅锌矿冶废水排放标准严格,单一处理方法难以稳定达标,而联合工艺流程长、成本高,药剂投加量大、产泥多,同时分散式废水处理站缺乏远程在线监控系统,超标废水外排风险大,维护成本高,设施利用效率低。“基于微生物—短程膜铅锌矿冶重金属废水深度治理关键技术”项目攻克了短程膜分离、重金属功能菌筛选、DMBR生化系统移植和智慧运营管理模块开发等关键技术难题,开发了微生物—短程膜铅锌矿冶重金属废水深度治理关键技术,获得3项发明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

  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翻看广西科学技术奖南宁获奖项目目录,记者欣喜地发现,企业完成项目获奖比例越来越高,这充分说明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开发能力不断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更加密切。

  “新型一体式耐磨压榨机滑动轴瓦”项目是我市一家科技企业通过创新技术:稀土铜钢复合双金属材料、一体式结构、大空腔冷却水路、全密封装置等技术自主研发而成。项目解决了国内及东南亚国家糖厂压榨机滑动轴承存在的承载强度低、无密封装置、磨损量大、开裂、漏油等问题。产品在国内外制糖业应用属首创,填补了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标准空白,经广西糖业协会认定为国内领先。目前,产品已在国内外多家糖厂应用,得到了国内国外糖业界的高度评价认可。

  “鸿影多功能航拍测绘无人机系统”项目是我市另一家科技企业在慧视鸿影电动无人机的研发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性能开发的产品,该机型在保持飞行速度快、飞行高度高、垂直起降、可低速悬停等优点的同时,载重更大,续航时间更长,更大地拓展了无人机的应用领域。该机型操作简便,自动化程度高,可广泛应用于国土测绘、交通规划设计、电力巡线、灾情评估、边防巡检、农业、林业、环保、海洋科考等众多领域。

  为经济社会发展解难题

  浏览获奖项目名单,一项又一项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了我市在医药卫生、农业等领域取得的进展和突破,是“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生动诠释。

  “物联网集成与智能信息处理在产业信息化中的创新与应用”项目团队针对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农业等行业跨界融合层次较浅的情况,围绕物联网中的信息采集、处理、分析、应用重要环节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运用物联网、图像处理、深度学习、LORA等技术研制了一系列物联网设备及智能信息管理平台。该项目研制的农业物联网集成及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的系列软件平台,成功应用在全国30个省份超过5000个农业生产基地,覆盖土地面积超过520万亩。

  黄根片是国内首个获批生产的用于治疗矽肺的纯壮药单方制剂,“黄根片制备工艺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填补了当时国内中药制剂技术治疗矽肺的空白,获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目录,是治疗矽肺的临床常用药。项目创新性优化黄根片关键制备工艺、建立有机铝含量测定方法、开展治疗慢性肝炎及肝纤维化的药效药理研究,有效解决黄根片有机铝提取率低和充分提取其中黄酮类、蒽醌类、苷类、多糖等多种活性成分的技术难题,解决药片崩解迟缓、吸收慢、生物利用度低的技术难题,推动壮医药行业标准的技术进步。

  进入热点难点关键技术主战场

  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解决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热点、难点和关键技术问题,这是南宁获奖项目的又一大特点。

  针对我国传统直升机续航时间短、抗风力差等缺点,“面向边防管控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研发及应用”项目历时近3年攻关,创新开发了多旋翼飞机垂直起降等多个应用,具有固定翼飞机续航时间长、飞行速度快、载荷能力强等特点。项目不仅实现了无人机行业的技术创新,也实现了面向军民融合众多领域的应用创新,全面推动了国产无人机行业的科技进步,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南宁北斗实时海量并发定位监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研发了云智慧架构下的南宁市CORS服务管理系统,提供毫米级地质灾害监测、实时空间环境监测等服务,解决了原管理服务系统功能不完善、管理效率低下的难题。目前项目成果已在多个政府部门及200多家测绘资质单位得到全面应用,极大提高了测绘生产效率,有力保障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重大建设工程等工作的推进实施,并进一步提升了相关部门在气象预报、高程建筑物变形监测、地灾预报预警等方面的服务管理能力。

  助推行业领域全面提升

  在农业和基因的科技创新方面,我市突破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有效助推了行业领域全面提升。

  “广西茧丝提质增效加工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组成员积极探索,努力补齐广西茧丝加工技术中的短板,围绕茧丝加工的生丝和丝绵两大产品,通过设备研制、工艺创新、质检标准制定及产品溯源,重塑了广西茧丝产品形象,打造出广西丝高质高值的发展路线。项目大幅提高了广西茧缫制生丝的质量等级,重塑了广西生丝的产品形象;创建和完善了茧丝高值化加工路线;积极研发茧丝加工新产品,开发了高品质蚕丝被与功能性蚕丝被,推动示范产品的国家生态原产地和广西名牌产品认证等;检测和质控技术创新填补多项蚕丝质检技术空白,掌握了技术标准话语权,有效助推广西茧丝产品质量和信誉的全面提升。

  目前,广西区内尚无完善的服务于医学检测、科学研究、农业研究的分子生物学检测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区内大量的包括PCR、核酸提取、高通量测序、基因克隆、菌种鉴定、ELISA、Sanger基因测序业务需送到区外检测,在时效性和服务质量上限制了临床需求和科研进展。“面向分子学生物基因测试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项目通过增加进行医学感染性样品的检测项目、有害微生物的分离鉴定和酶联免疫等检测技术的攻关,形成了完善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实验室操作规范》和创新的检测技术,已为区内多家分子生物学检测、科学研究及农业研究单位提供服务,提高了检测的速度和服务质量,为广西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提供更安全可靠更全面的服务,具有显著的推广成果。

  立足新起点激发新活力

  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领域,新引进建设6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累计建设12家,引进院士等国家级顶尖人才15名;广西田园生化跻身“2020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榜单,37家科技企业上榜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广西梯度有限公司入选全区首批独角兽培育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较上年增长16.26%,瞪羚企业较上年增长32.14%,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较上年增长69.58%……2020年以来,南宁扎实推进强创新工作,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工作要求,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要素集聚,强化创新主体培育,释放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成为引领首府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面,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行动,建立瞪羚企业培育库,加大对瞪羚(培育)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有色金属深加工、特色优势农业等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优质资源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研发出一批重大新产品、关键共性技术及示范性规模生产等标志性成果;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方面,大力引进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在汇聚科技创新人才方面,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邕江计划”,以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南宁日报 记者冯梓剑 通讯员闫慧 图片:由南宁市科技局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