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田林:“晚熟芒”带动群众“早致富”
2021-08-26 10:52:4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广西田林:“晚熟芒”带动群众“早致富”

8月23日,在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果农正在将晚熟芒果装筐销售。 本报记者 凌 聪 通讯员 杨进宏/摄

  8月23日,田林县定安镇那雄村芒果产业示范区内,脱贫户毛忠华将刚采摘下来的芒果递给妻子,乐呵呵地说:“我们种植芒果4年,每天起早贪黑,终于迎来了小丰收。”今年,他们夫妇俩利用坡地种植的30亩芒果长势喜人,收入8万元。

  田林芒果种植面积14.47万亩,因该县气温比右江河谷低2℃—3℃,所以芒果采收期相比百色市右江区、田阳区、田东县等芒果产区晚20多天,有利于错峰上市,延长供应期。今年8月下旬,百色大部分芒果产区的销售已接近尾声,但在田林的高山晚熟芒果基地里,果农还在忙着采摘、分拣、包装、搬运芒果,前往采购的果商络绎不绝。

  田林芒果产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该县乐里镇早在1991年就开始种植,但因种植出的芒果品种不佳、口感酸涩,不受市场欢迎。“以前我们种的酸芒果,每公斤0.6元都没人要。”谈及过往,乐里镇新宁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黄立刚百感交集,“初次种芒果失败后,村庄的后山一度杂草丛生、荒芜不堪。”

  关键时刻,党员站了出来,为群众发展产业探路。时任新宁村党支部书记黄立刚多次外出学习考察,并购买相关书籍学习技术,逐渐摸索出芒果管护的一些门道。1996年,他的60亩芒果园硕果累累,成功挖到了“第一桶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新宁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村集体芒果园,带动群众参与晚熟芒果产业发展。

  新宁村一批群众依靠种植芒果早早走上了致富路。在2010年,村民李静通过发展芒果产业发家致富,不仅建起3层楼房,还买了小汽车。但是,由于品种老化、技术落后等原因,新宁村3800亩芒果园曾面临经营困境。一次偶然的机会,黄立刚接触到高位嫁接技术,于是他立刻自掏腰包学习,采取更先进的品种改良和管护技术推动晚熟芒果“二次创业”。

  金煌芒、贵妃、桂七……越来越多的新品种芒果苗在新宁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乐里镇超90%的脱贫户参与到芒果种植中,2000多名脱贫户依靠该项产业实现脱贫增收。目前,该县以乐里镇新宁村、风洞村为核心,打造1.2万亩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7565户农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围绕高山晚熟芒果特色优势产业,田林以百色实施“百万亩芒果”工程为契机,制定芒果产业中期和长期发展规划。该县加大“优果工程”建设力度,采取免费发放苗木、补贴苗木款、贴息贷款以及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加大技术研发、产区技术培训、新品种推广、技术服务等工作力度,推动芒果产业提质增效。

  田林晚熟芒果成为百色芒果产区的“后起之秀”,该县加强对芒果专业种植大户、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育,通过土专家带、走出去学、引进来教等方式,先后打造12个万亩芒果产业示范区。通过规范育种、种植、管理、采收等生产环节和推广先进管护技术,让晚熟芒果的品质达到“百色芒果”地理标志品牌的标准。

  随着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该县还创新营销方式,精心策划、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开展“县长来了”直播带货和“百名主播芒果营销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打通线上农产品流通渠道。“今年全县芒果预计产量6.95万吨,产值3.8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5.53%,56.11%。”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全县将继续围绕芒果产业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区优质晚熟芒果新产区。(广西日报 记者/凌聪 实习生/沈方丽 通讯员/杨进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