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梧州试点新生儿“出生即入户”
2021-08-24 09:57: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过去需跑多部门,现在一个窗口、10多分钟即可办成——梧州试点新生儿“出生即入户”

  “又快又好,便民省事。”近日,在梧州市大正峰景园小区居住的李先生,成为广西首个“出生即入户”新生儿的父亲。他在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即入户”专窗,10多分钟就为其新生儿办妥社保卡等二胎相关证件。

  实现新生儿“出生即入户”,是梧州市创新举措,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的生动体现。

  一直以来,梧州市民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籍、社保、医保等事宜,需要跑5个窗口、填4张申请表、交多套材料。李先生的妻子生第一胎时,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上户口、缴医保费等,跑了几个部门,需要多天才办好。

  为减少市民往返跑,梧州市率先在全区推行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便民改革,并于7月出台实施方案,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籍、社保、医保等相关手续整合为“一件事”,建立卫生健康、公安、人力社保、医保、税务多部门联办机制。7月23日开始,在市妇幼保健院设立“出生即入户”专窗,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预防接种证现场即可领取,其他证件在3个工作日内邮寄给申请人。

  改革后,过去跑多部门、多天才办成的相关事宜,现在缩减至交一套材料、填一张表,跑一个窗口、10多分钟即可办成,真正实现了“一事联办”“最多跑一次”,实现新生儿“出生即入户”一体化服务。

  多个事项一件办。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信息共享推送等举措,将新生儿出生周期涉及的《出生医学证明》签发、《预防接种证》发放、出生登记入户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5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办理。

  一窗办就近办。建立多部门联办机制,选取条件成熟的助产机构(设有产科的医院)开设专窗,申请人只需在助产机构专窗便可办结,改变以往跑5个部门(窗口)的常态。

  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申请人在助产机构领取填写“出生即入户”办理登记表并提交相关材料后,立即启动联办机制,相关信息分别推送到入户派出所、医保、社保窗口,完成户籍、社保、医保等事项,并将结果邮递给申请人,实现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

  目前,该市在市妇幼保健院试点的基础上,争取在9月底前在全市推广“出生即入户”改革,并探索推行出生医学电子证照,建立优化部门联动信息推送系统,推行“一网通办”“掌上办”,力争实现新生儿“出生即入户”零跑腿。(广西日报 记者/潘登 实习生/李碧燕 通讯员/黄爱群 陈美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