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2021年上半年广西文化旅游业重回稳定发展轨道 中流击水勇奋楫
2021-08-13 13:40:0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2021年上半年广西文化旅游业重回稳定发展轨道 中流击水勇奋楫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813114350_副本

龙胜龙脊梯田。

2021年上半年广西文化旅游业重回稳定发展轨道 中流击水勇奋楫

三江程阳八寨景区。

2021年上半年广西文化旅游业重回稳定发展轨道 中流击水勇奋楫

左图:桂林融创水世界。 右图:崇左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

  编者按

  今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时期全区文化和旅游发展战略任务,以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态度,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艺术创作生产、旅游品牌打造、文旅消费挖潜等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接待国内游客4.37亿人次,同比增长144.5%(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102.5%);实现国内旅游消费4933.91亿元,同比增长149.4%(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9.4%)。数据表明,上半年我区文化旅游业走出疫情影响,重回稳定发展轨道。

  下半年,我区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反复的新形势,加快统筹推进“三地两带一中心”建设,努力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力争全年全区旅游接待总人次、旅游总消费实现稳定增长,开创文化旅游强区建设新局面。

  1 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今年以来,我区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加速推进,对文旅强区发展起到了有力的引领作用。

  位于桂林市雁山区的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总投资额约160亿元。3年来,数千名建设者努力奋战,克服了项目溶洞多、施工难度大等困难,确保项目顺利建成。

  度假区以世界级高品质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打出“山水+文旅”组合拳,形成“山水+乐园”“山水+酒店”“山水+商业”等复合新业态,为广大游客提供全新的体验。

  6月26日,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盛大开园,标志着这艘世界级“欢乐航母”正式起航。度假区开业后首个周末的客流量达23万人次,成为广西文旅消费市场新的“引爆点”。

  北有融创,南有万有。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也是自治区文旅项目的“重头戏”,去年3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9日,该度假区的展示基地正式向媒体开放。当天,南宁多家媒体记者和代表参加开放日活动,感受度假区的野趣和风情。

  走进展示基地,大家可与活泼好动的长臂猿互动,也可近距离观赏体态优雅的美洲红鹮和火烈鸟。熊猫王国、海洋王国、森林水王国、科幻王国等主题展示区,通过模拟瀑布、沙滩、水母、萤火虫洞等情景体验,让人如身临其境,让大家惊叹不已。

  “我们将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让各大旅游园区早日建成开放,不辜负市民和游客的期盼。”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负责人说。

  “上半年,我区在建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有17个,各大项目都在加速推进,形成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自治区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苏尉东介绍,当前,我区不断强化重大项目协调指导工作,聚焦提升“三企入桂”签约项目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竣工投产率,促进重大项目提速增量,舞起广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龙头。

  2 艺术创作精品迭出

  “如果你的青春没有梦想,就不会燃烧;如果你的青春没有渴望,就不会绽放……”5月1日,音乐剧《致青春》在柳州工业博物馆·五号馆车间精彩首演,一句句激越的唱词,诠释着青年们的宏图壮志和澎湃激情,引发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

  该剧立足当代青年的审美视角,设置了扣人心弦的情节发展,展现了波澜壮阔的柳州工业历史,让观众看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感人故事,也看到工业柳州的远大前程。

  “作为广西首部大型工业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音乐剧《致青春》是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也是中国首部博物馆典藏艺术作品,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作品。”自治区文旅厅艺术处相关人士说。

  96年前,广西第一个党支部在梧州诞生,一群共产党人点燃了八桂的红色火种,并以生命和灵魂“相约于中华腾飞之时”……6月18日,由广西戏剧院创排的壮剧《苍梧之约》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成功首演。

  壮剧《苍梧之约》是以周恩来同志亲自在梧州建立的广西第一个党支部的发展、奋斗史为素材,以其中部分革命先烈为人物原型进行的艺术再创作。演员们用激情四溢的表演、婉转动人的歌曲以及跌宕起伏的剧情,把观众带回了96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

  “《苍梧之约》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力量,让我们深为感动,深受教育!”来自南宁高校的一位学生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大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登高原攀高峰”工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加大对壮剧《苍梧之约》、杂技剧《英雄虎胆》、音乐剧《致青春》《拔哥》等重点艺术创作项目的指导扶持力度,形成了一批文化特色突出、互动性强、“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打响了“广西有戏”品牌。

  3 品牌创建加强攻坚

  暑期的程阳八寨,迎来了旅游热潮。南宁自驾游游客陈先生到达景区后,很快就找到了停车位,非常开心。

  “以前景区经常出现车辆拥堵情况,停车位也紧缺,有时车辆要停到几公里外。”景区讲解员杨海菊说,得益于南服务区项目的建成,现在这一切大大改善了,游客的评价越来越好。

  南服务区项目位于程阳八寨景区南侧,占地面积约78亩,总投资约1.2亿元,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今年6月如期竣工。随着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酒店、3A公厕等设施投入使用,整个景区的公共服务和接待能力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除了南服务区,目前程阳八寨景区还在加快推进大巴停车场、旅游栈道、侗绣博物馆、银饰博物馆、侗婚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全面完善、提升景区服务功能。同时,加快推进风貌改造、管线下地、河堤整治、交通标识牌完善等项目建设,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贺州的黄姚古镇也发起了争创5A的攻坚战。“创5A景区,建文明工地”的施工警示牌在黄姚古镇随处可见,每个施工点都有工人在抓紧作业,一派火热景象。

  “我们正在同步开展游客中心、景区内部、周边相关道路等施工作业,确保黄姚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取得切实的成效。”黄姚产业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品牌创建是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下半年我区的文化旅游重点工作之一便是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等国字号知名品牌,新推出一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打造推出一批山水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品牌,通过‘创牌’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文旅厅相关人士介绍。

  4 文旅消费恢复增长

  今年以来,自治区文旅厅持续开展“开年游广西”“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等主题活动,推出包括景区门票打折、机票优惠、包机专列旅游团队奖励等联合促销政策,引客入桂成效显著,文旅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

  上半年,我区还举办了“红色热土壮美广西”2021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2021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第二届广西“非遗购物节”活动、“金牌导游说广西”等特色活动,文旅消费市场持续活跃。其中,全域旅游大集市活动3天现场访客超过5万人次,共带动现场文化旅游产品销售超过100万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治区文旅厅全面推进红色旅游发展,策划推出广西10条红色旅游线路,“百色起义·红色广西”“血战湘江·突破包围”等3条精品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红色旅游的兴起,进一步激发了文旅市场的消费潜力。“五一”期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15万人次;灌阳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

  今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全区各地以旅游产业为抓手力促乡村振兴,指导有条件的村庄发展乡村旅游,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宣传推介乡村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旅游产品,进一步激发乡村消费市场。据抽样测算,今年上半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2.09亿人次,占全区接待游客量的47.8%,乡村旅游消费约1431.04亿元,占全区旅游总消费的29%。

  夜游经济是我区文旅市场的一个新亮点。上半年,全区各地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夜游经济”模式,以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南宁、桂林、北海、崇左、贺州、河池等地加强夜间经济聚集区建设,打造了一批夜游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夜游活动,有力拉动了夜间消费。(广西日报 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邹如意)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