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金秀县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链显成效
2021-08-12 17:06:2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金秀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链显成效 林下藏“宝” 地里掘“金”

  夏秋之交,天气晴好。在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香草岭的瑶药种植基地,阳光透过树林,洒在林地里的中草药上。种植户李富权看着拔节生长的药材苗木,干劲十足,他开荒修路、挖地起垄,为扩种中草药做准备。

  金秀瑶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7.91%,县境内原生植物种类丰富,其中药用类植物达1351种,是一座“药材基因库”。近年来,该县大力推广林下中草药种植,使之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该县也先后获得“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中国瑶医药之乡”“自治区中医壮瑶医养生保健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2020年以来,该县林下经济产业产值达13.51亿元。其中,2020年8.19亿元;2021上半年5.32亿元,同比增长30%。

  1 科学规划 加大扶持力度

  7月6日,全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暨林下经济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金秀召开,各市、县(市、区)150多名林业主管部门代表走进该县的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瑶药制药企业,实地感受金秀发展林下经济、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取得的成效。该县的工作经验做法,让与会代表纷纷拍手称赞。

  中草药种植,效益虽慢,但很可观。早在2017年该县就提出3年发展10万亩林下中草药的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出台中草药奖补政策,对草珊瑚等9个品种给予奖补。如,农户单户种植规模达2亩以上(含2亩)的,草珊瑚、黄花倒水莲按420元/亩奖补,其余品种按800元/亩奖补。

  2018—2020年,全县共发放中草药补助资金2386.4万元。政策扶持之下,该县林下中草药产业迅速发展,种植面积扩大到10.93万亩,占全县林下经济面积的65%。

  如今,走进金秀香草岭瑶药种植示范基地、金秀镇共和村古坪屯黄花倒水莲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随处可见林下藏“宝”、地里掘“金”的喜人画面。

  随着该县大力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充分发挥林下经济示范带动作用,把生态效益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该县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 示范引导 扩大产业覆盖

  为消除群众的隐忧,该县从示范引领的思路着手,扶持好龙头、树立好典型、抓好能人带动。

  党员李富权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他成立金秀圣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山林里种植“七叶一枝花”等中草药700多亩。供苗木、授技术、找市场……在他的带动下,当地560多户农民种植中草药致富。当前,他还着手打造一个中瑶医药药材科普基地。

  林子就是最好的“大棚”。在该县长垌乡长垌村,村集体借助结对帮扶资金,除了盖大棚建起食用菌种植基地,还在山里林间建成10亩仿野生灵芝种植示范基地。

  “林木的经济收入相对慢,林下种中草药就快很多。”长垌村村委副主任谭海波介绍,林下种灵芝,一批可以收5年。而且在树林里生长的灵芝,品相逐年接近于野生,市场售价也越来越贵。

  谭海波是当地的产业发展领头人。2017年,他回到家乡专门研究各类菌种种植,领着村民一同致富,被村民推选为村委副主任。今年2月,长垌村委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沉甸甸的荣誉,让村民更加坚定信心走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

  截至目前,金秀瑶族自治县共成立20家中草药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县内建立5大中草药主导产业示范区,建成瑶药材种植基地12个,其中3个被评为广西中草药示范基地。产业覆盖全县1.0055万户3.519万人。通过示范带动,该县林下种植中草药面积达15.11万亩,产值达2.8亿元。种植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大户、能人,带动效果明显。

  3 龙头支撑 延伸产业链条

  布局好产、销、研、用各环节,才能真正搭建起一条产业链。金秀瑶族自治县按照“山上种药、山下制药、山中康养”的发展思路,在鼓励农户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的同时,支持制药企业创新发展。

  北京德坤集团广西金秀圣塘山天然保健品有限公司,自1985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绞股蓝系列保健养生产品的研制开发,大量使用当地原生中草药原料。目前该企业各种保健养生产品产值达850万元。该企业还不断创新,先后研制生产了保健类、排毒类、泡浴类等瑶药新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乃至东南亚、北美、澳大利亚、欧洲等地。

  该县还大力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广东大参林医药集团公司、广西林业集团、金秀汇萃本草瑶药产业集团等多家企业参与瑶医药的发展,预计总投资达75.2亿元。康养小镇、瑶医医院、中草药科普基地、健康产业园等项目的建成运营,延伸了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

  目前,该县已引进14家与中草药经济产业相关联的企业进驻,研发瑶药养生酒系列产品40多种;瑶医医院已申报瑶医药专利74个,研发了“瑶药产后三泡颗粒剂”等10个院内制剂,40多款瑶药养生配方。

  在继承和弘扬传统瑶医药方面,该县颁布实施《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药发展条例》,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瑶医医疗服务机构,现全县已有民间瑶医400多名,开办瑶医瑶药店铺589间,每年服务群众和游客6.31万人次,消耗瑶药25.25万公斤,年产值约630万元,助推林下中草药产业发展。

  该县计划再用3年时间,把林下中草药种植面积发展到20万亩,积极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提高药材品质,努力打造瑶药品牌。(广西日报 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高如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