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藤县:八角飘香 带富一方
2021-08-11 17:13: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杨永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盛夏时节走访“中国八角之乡”——藤县古龙镇 八角飘香 带富一方

广西藤县:八角飘香 带富一方

村民用传统方法晾晒八角。

广西藤县:八角飘香 带富一方

村民将自家种植的八角拿到合作社过秤。

广西藤县:八角飘香 带富一方

合隆村八角晾晒场。

  8月3日,藤县室外温度近40℃。骄阳下,哪怕稍站一会,就汗如雨下。记者沿着蜿蜒的山路,进入古龙镇合隆村马叫林场,却感到丝丝凉意。

  举目望去,郁郁葱葱八角林中,一串串果实垂挂枝头,山风吹拂,散发出阵阵清香。

  “再过两周,这批八角可以采摘了。”一大早,莫艺就与儿子在八角林忙活。看着长势良好的八角,他脸上露出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最贵的时候,可以卖到每公斤30元。”

  莫艺是福进大红八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古龙镇八角种植能人。上个世纪90年代,他成为当地八角树“高改低”改良种植的“吃螃蟹者”。“以前的八角树有10多米高,不好采摘。矮化改良后,不仅伸手可摘,产量还翻了3—5倍。”他说。

  近年来,在藤县科技部门的支持下,八角矮化嫁接换种技术越来越成熟。产量高和易采摘的优势让附近的村民纷纷采用该种植技术。

  “全镇八角林约有16万亩,人均3亩多,0.5公斤鲜果可以晒出100克干果。”古龙镇镇长黄灿说,目前全县八角林30多万亩,该镇占一半以上,干果平均年产量约8000吨。据介绍,广西八角产量占全球85%、全国90%,藤县古龙镇作为主产区,种植历史已达百年,产量占广西总产量的11%。2006年6月,该镇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八角之乡”称号。该镇建设了“藤县古龙大红八角示范区”,于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级农业产业三星示范区。

  与马叫林场相隔不远的321国道两旁,有不少固定销售点、收购点和八角晾晒场,开车经过,一路香味扑鼻。

  “17公斤,每公斤10元,一共得了170元钱!”当天下午5时,藤县古龙龙淳八角专业合作社内显得十分繁忙。村民李富林用摩托车载着八角来过秤,他说:“这是昨天大风刮落的青八角,捡了一小麻袋。”

  合作社晾晒场上,几名工人正在晾晒八角。“将新鲜八角直接摊在晒场上,用最传统的方法自然晒干,保持八角的甘香。”古龙村驻村第一书记甘震宇解释,这样加工出来的成品颜色好,晒4—5天即可成为成品。

  “去年我们村产量400万公斤,产值近亿元。”合作社负责人黄文权说,该村家家户户都加入合作社,统一生产、加工、销售。

  古龙镇虽然不大,但是大红八角却香飘海外,成为带富一方的特色产业。该镇目前有古龙光华晒场、铭宇八角场和古龙专业八角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内有大型八角加工场和储存仓库50多个。同时,还有八角专业购销队伍2000多人,在全国建立有超过70个固定销售点。目前该镇扩大加工营销力度,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运输于一体的八角专业市场,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中东、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古龙镇八角产值12亿元,预计全年总产值约30亿元。(广西日报 记者 潘 登 夏晓云 实习生 李碧燕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